晴時多雲

5月房市買氣穩定 新建案議價空間縮小

2020/06/05 05:30

積壓已久的換屋族需求,以及極低利環境催生出來的投資客、置產客等買盤表現相對踴躍,支撐起整體房市市況。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市調機構調查,5月房市買氣穩定,又碰上缺工與營造成本問題,新建案讓利空間小,價格轉硬;不過,後續須觀察就業市場惡化問題,可能影響首購族的購屋需求。

缺工、原物料價漲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房市脫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陰霾後穩定復甦,不管小宅、換屋、豪宅等買氣都不差;但須留意國內就業市場惡化問題,已明顯削弱首購族的購屋需求,這種狀況恐怕會延續到下半年。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5月北台灣新建案市況,6大統計項目中,議價率、看屋組數與新成屋供給量等3項分數上揚,預售屋供給量、廣告量及成交組數則持平。

至於5月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燈號則轉為「黃藍燈」,不僅中止「連5藍」,更是今年以來第一顆黃藍燈,代表新建案市況正逐漸好轉中;5月開賣的新預售案擴張至約600億元、新釋出成屋戶數逾1100戶,供給量為今年最高。

由於疫情趨緩與市況穩定,5月推案潮湧現,連代銷業者的自建案也多了起來;包括海悅國際、甲桂林廣告等代銷都推出自建案。

5月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看屋組數單週為25.4組,較4月22組增加3.4組,顯示民眾看屋意願上升,5月看屋組數來到今年最高點,平均成交組數則約為1.9組,與4月相當。

何世昌指出,剛性需求中的首購族買盤微幅下滑現象並未改變,所幸積壓已久的換屋族需求以及極低利環境催生出來的投資客、置產客等買盤表現相對踴躍,支撐整體房市市況;換屋產品中,以40至60坪的房型成交表現較好,投資置產族則偏好30坪以下的小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