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撤港特殊地位》跨國企業財管業務 擬移出香港

2020/06/05 05:30

路透報導,資深銀行人員表示,美國擬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一些全球性企業考慮將部分財資管理業務由香港轉往星、馬、泰、越,將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帶來衝擊。(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報導,資深銀行人員表示,美國擬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一些全球性企業考慮將部分財資管理業務由香港轉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將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新的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啟動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的程序,以懲罰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若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導致香港商品像中國商品一樣遭美國加徵關稅,貿易流動將受到衝擊,香港對美國進口商實施的零關稅也可能面臨調整的風險。

一位國際貿易銀行駐香港的銀行人員表示:「跨國企業的財資管理業務追隨貿易流動,現在香港做為貿易中心的地位存在很多問題,一些跨國企業正在考慮先將部分資金業務移出香港,然後再逐步擴大規模。」

美1大型零售商傳出轉新加坡

這位人士指出,一家在亞洲經營數百家連鎖店的美國大型零售商已與銀行展開談判,希望將部分資金管理業務從香港轉至新加坡。他表示,正與各企業洽談可能的遷移計畫,但尚無嚴格的時間表。

若情況果真如此,繼去年「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之舉,將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新一波衝擊;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可能損害香港在與新加坡爭奪亞洲財資中心上取得的部分進展。財資中心負責管理風險、借貸,並為企業籌集資金。

已有跡象顯示,中國富人正設法減少在港存放資金。但香港金管局指出,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財資管理業務的興趣依舊濃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