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目標日期基金 從職場到退休一次布局

2020/06/01 05:30

RORO指數走勢表現

■邱良弼

「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這是《孫子兵法─軍形篇》經典名句,意即真正善於用兵的人,無智慧過人的名聲,亦無勇武蓋世的戰功,而能打勝仗又不出閃失的原因在於其謀劃。這意味深遠的致勝概念,恰適用來比擬「目標日期基金」的投資哲學。

許多投資人都希望追求長期穩健的收益,但大部分的人忽略了擬定計畫、而恆定執行的力量。尤其目前全球量化寬鬆力道支撐,加上第二季疫情趨緩,估計宏觀經濟將逐季修復,而對於人生目標規劃應屬於長期理財計畫,建議更應趁現階段市場轉機,啟動定期定額、恆定投資的策略,或是採取目標日期基金的階段性投資計劃,幫助未來蓄積能量。

善用「目標日期基金」 超前部署各階段理財準備

一般人很想同時準備人生目標、充實現金流,又希望有餘力打造家傳資產,該怎麼做?近年金融市場流行已久、且相對符合生命週期規劃的主動式基金應屬「目標日期基金」,除了可依照各目標日期去規劃階段性的理財計劃之外,只要選擇接近自己目標年份的組合基金,也可將投資選擇簡單化。

因為有不同年期的目標日期子基金供選擇,可依照自己的生活目標規劃,選擇適合的子基金做各種投資應用。如:中壯年父母可依照子女的年齡層、挑選近10年內或20年內到期的子基金,以穩健節奏儲備孩子的教育費用,同步亦可為自己準備20~30年內到期的子基金,無論是為未來兩代同堂的購屋或換車資金做準備,或是長遠的退休規劃皆適宜。

市場波動

投資更應注重風險管控

根據彭博統計,利用風險胃納指數來判讀市場資產及資金的走向,前一波RORO指數在3月26日出現歷史低點-0.983後,股市開始反彈;5月8日來到-0.08,顯示風險性資產逐步回彈;估計後續若RORO值提升到中位數0.1時,可望將加碼風險性資產,爭取資產組合的價值彈升。

隨著市場波動頻繁,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更應重視投資組合風險的管控。若是以「目標日期基金」來因應人生週期變化下的資產配置規劃,相對符合個人從職場到退休各階段的風險承受度,更適合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參與投資。

無論是退休準備或目標型理財,若恰好遇到市況震盪,擔心資產可能縮水或要觀察時間反彈,該如何提前預防呢?不妨利用專業團隊操作的目標日期基金系列,採取定期(不)定額長期投資,或搭配具備類年金機制的投資方式,即可從長期佈局角度、逐步解決各階段的理財所需。(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37組合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