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局勢多變 台股「萬一」關卡震盪

2020/06/01 05:30

中國擴大政府支出,市場上調中國今、明兩年5G基地台的數量。圖為北京街道上的5G基地台。(法新社)

■朱翡勵

加權指數於5月29日收在10,942.16點,儘管當週台股「萬一」得而復失。不過整週來看加權指數累積上漲131.01點,漲幅為1.21%。而從五月份整體行情來看,加權指數五月份累計下跌49.98點,單月跌幅為0.45%,大致來看五月份指數行情於10,700點和11,000點區間來回波動,主要受到︰(1)疫情不確定性猶存,歐美地區雖有疫情趨緩跡象,然部分國家疫情仍相當嚴峻,且目前相關藥物及疫苗也還在研發中;(2)華為禁令影響全球電子產業展望及氣氛,美中雙方角力未歇;(3)港版國安法等事件影響,加上近期大盤指數幾度挑戰11,000點關卡,以評價面來看也來到中性水準偏高的位置,因此也給予部分投資人獲利了結動機。

台股 短期區間整理格局

展望後市,受惠各國貨幣寬鬆措施和財政刺激政策,且部分地區的疫情也已獲得控制,並擬逐步解封和恢復經濟活動,下半年實體經濟成長性和各產業展望仍有趨勢向上的契機。台股方面,疫情來襲雖為股市帶來壓力,然長線大循環也並未因疫情而終結,待全球疫情趨緩、需求回升,後續成長性仍值得期待;另一方面,本波加權指數已從市場最悲觀的底部回升至起跌點附近,月線也已轉折向上提供支撐,反映疫情恐慌情緒收斂。惟考量季線走平,向上仍需時間,加上在新冠病毒藥物及疫苗尚未問世下,也須留意二次疫情發生的風險,以及近期風波又起的美中貿易議題,料短期指數仍以區間整理格局為主。接下來外資是否持續加碼買超現貨或期貨多單口數是否回升,也須持續關注。整體而言,在現階段機會與風險並存的環境之下,選股操作上仍不容易,建議一般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台股基金來投資,既能透過專業投資團隊操作降低選股不確定性,亦有助分散風險、平均成本,是最為省時省力參與台股行情的方式。

手機 長線投資趨勢仍看好

在產業趨勢方面,科技類股仍是當前主流,包括5G、資料中心、邊緣運算等等都是產業重點趨勢。在5G方面,中國政府為了抵銷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面的衝擊,擴大政府支出的投入,重點項目之一便為鋪建5G基礎建設,市場也上調今、明兩年中國5G基地台的數量至70萬和85萬座。由於單台5G基站涵蓋範圍低,所需建設的5G基站數目增加,同時對於射頻原件使用量增加、部分關鍵零組件材質需要更換,都為潛在商機。另一方面,待5G基礎建設逐步完備,亦可期待手機業者推出5G傳輸規格的智慧型手機,相關題材長線投資趨勢仍看好。

資料中心 需求成長帶動類股表現

資料中心方面,隨著智慧手機、智慧音箱、平板電腦和傳統PC等連接裝置多樣化,加上商業和消費型市場龐大的網路用量、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發展,以及疫情蔓延帶動起居家辦公和遠距教學需求等推動資料中心興建潮。根據統計,2015年公共data center佔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的32%,到2020年數字可望增加至5,120萬,將佔伺服器總出貨量的43.5%。在建置需求持續成長下,也可望進一步帶動相關類股表現。

另一個投資亮點則為邊緣運算,隨著物聯網技術以及AI應用都需要在邊緣進行運算,加上5G網路布建,都將影響未來資料中心建造時對於規模及地點的考量。未來大型資料中心仍會存在,但隨著邊緣運算崛起,蓋在城市或商務特區這些靠近人口稠密處的邊緣(小型)資料中心將快速成長,以加快資料的處理和傳輸速度,相關投資題材值得持續留意。

(作者為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