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後就業趨勢〉赴中求職熱退燒 疫情成最後一根稻草

2020/06/01 05:30

人民幣匯率走貶、薪資福利不若過往、台灣人才搶手度下降等因素,台灣人前往中國就職人數連年下滑。圖為上海一處工地。(路透)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前往海外工作人數表

台灣人赴中國求職熱度不再,前往中國找工作的人數連年下滑,包括人民幣匯率走貶、薪資福利不若過往、台灣人才搶手度下降等,都是影響國人赴中國求職意願的主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國人海外工作增加 中國不增反減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09年至2018年赴海外工作者約增加7.5萬人、平均年增率1.2%;除了赴中國(含港澳)減少約5千人外,其餘地區均增加,以赴東南亞工作者增加3.5萬人最多,美國也增加1.1萬人。

勞動部「2019年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指出,24.08%海外工作意願,求職地點以東北亞(日本、韓國)為首選,前往中、港、澳的意願較2018年下降。yes123求職網調查也發現,前往中國(不含港澳)工作志願序持續後推,2014年是海外工作求職者第一選擇,2020年則落後於日本、美國、東協等。

人民幣眨值 中國工作等同變相減薪

一位在中國上海從事美妝零售行銷的台灣人表示,根本問題是人民幣匯率沒有以往好,相較於在台灣工作拿到的薪資,「現在根本是變相減薪」;而且2008年前後赴中國工作的台灣人會認為當地工作很好找,現在台灣人才沒有那時搶手了,工作文化也和台灣有很大落差,大到政府、小到企業,都有些「採購回扣」的小動作,對於想好好做事的人來說很折磨。她表示,這波疫情爆發後,有些合約快屆滿的朋友索性就回台灣了,她也醞釀另找工作,預計下半年返台。

另一位曾在中國北京從事影視工作的台灣人則說,由於跑外景的需要,台灣護照在被交派出差歐美時特別好用,成為在中國工作的一項優勢;但有些工作「潛規則」,常讓分工、分紅不夠清楚。因此,做了兩個案子後就回台灣找工作了。

「潛規則」盛行 工作文化難適應

一名從事金融保險業的台灣人,過往就有海外工作經驗,花了近半年敲定一個在香港的工作;他坦言,因為疫情關係,對這份工作有些猶豫,但因雇主給予到職彈性,會在下半年再前往香港開始新工作。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中國做為世界工廠起飛的時候大概是在10年前,部分台灣人多認為是可發展的市場,那時也是台商發展最好的時候;不過,這些年的轉變,中國經濟不若過往,在美中貿易戰下,供應鏈被一定程度地摧毀,加上疫情催化,不能完全依賴中國的想法被強化,未來亞洲可能會形成一個「沒有中國的供應鏈」,廠商、資金轉流往東南亞,求職人才也會跟著走,中國求職市場吸引力將更加薄弱。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中國人才素質提升很快,產業也在進步中,在聘僱台灣人上僅鎖定IC設計、半導體和新創事業獵才,或是基於統戰效果只招手特定人才,而中國經濟發展放緩後,許多台灣人海外求職的重心也陸續轉往經濟正在起飛的東南亞,中國求職潮將持續趨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