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距辦公 IT支出降30% 營收增15%

2020/06/01 05:30

遠距辦公有形成本好算,但資安、後續維護與升級或績效考核等隱形成本很難估算,也無完美方案可解決所有企業需求。(情境照,資策會提供)

資安、維護與升級、績效考核等隱形成本難估算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戴爾集團推動Connected Workplace(互聯辦公室)計畫已有十年,有效降低網路資訊工程營運成本(IT)達三十%;台灣戴爾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分析,連線辦公與視訊會議只是遠距辦公的一個環節,有形成本好算,但資安、後續維護與升級或績效考核等隱形成本很難估算,也無完美方案可解決所有企業需求。國內某壽險金控評估遠距辦公利大於弊,疫情後鐵定回不去了,但重新定義員工的數位KPI指標,就傷透腦筋。

解決所有企業需求 無完美方案

梁匯華表示,戴爾集團在全球近十六萬名員工,十二萬名員工有能力執行遠距辦公,且實證是十年來遠距辦公可提高營收十五%、降低IT成本達三十%;戴爾最初是給員工配置電腦或筆電,但資訊人員得不定時協助更新作業系統、應用軟體,後改以虛擬桌面軟體連進內部電腦等系統資源,減少資訊人員工作量,且兼顧資安,而資安是遠距辦公首要解決的問題。

梁匯華說,遠端工作電腦必需視同內部電腦,絕對禁止安裝非法或不明軟體,且可能從遠端監控、移除,才能有效節省IT、資安人力;他分析,遠距與公司辦公很難以固定開銷來比較成本,除了後續維修、軟硬體成本攤提及資安預算增加外,主管該如何遠距考核員工的KPI就是個大難題。

某金控集團旗下壽險在疫情後導入思科Webex Meet雲端視訊會議系統,且投資部門研究員全數採居家辦公,估算可節省下水電、租金及管理等成本,絕對是利大於弊,就算將影響集團不動產管理部門收入,依然啟動居家辦公規劃。

該金控主管透露,集團首個難題反而是哪些人該進公司上班?數位、企劃、投資、財務、資訊等屬關鍵部門,應該進公司辦公,但那些是關鍵人才、那些又是一般人才?從企業經營角度來看,未來更多的資源會流向關鍵人才,疫後一般人才的職場生存壓力勢將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