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環境在變 趨勢投資的三大亮點

2020/01/20 05:30

Fintech產業營收增場預期

■張婉珍

在薪資持續攀升、都市化加速、人口老化及新興市場經濟增長下,帶動了許多新的趨勢以及投資機會,有許多這類公司的營收增長速度都高於GDP的增速。而在這之中,又以肥胖管理、新興市場基礎建設以及金融科技(Fintech)等三大趨勢,較具有投資機會。

現如今,全世界上大約有6.5億肥胖者,以及將近20億個身材超重的人。在以往,這個問題多發生在西方富裕國家;但如今這已不再只是富裕國家的問題。當新興國家持續城市化以及人均GDP快速增長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卡路里的快速攝取。儘管這些國家的政府相繼針對這些問題採取因應措施,但我們仍預期未來的十年,這些區域也會面臨肥胖和超重等問題。

肥胖產業 有機會雙位數成長

在此趨勢發展下,預料與肥胖管理相關的公司或企業,例如餐飲、健身和運動服裝(預防概念)和醫療保健等行業(治療概念),可望受益於此一長期趨勢而有不錯的表現。我們預期這些相關的產業,有機會出現個位數到雙位數的成長率,並提供不錯的資本回報與以及股息增長,為肥胖管理這個趨勢主題帶來投資機會。

新興市場 基礎建設投資有撐

至於在新興市場基礎設施部分,我們預期在接下來的十年裡,新興市場投資於基礎建設的成長率,可望超過新興市場GDP的增長率,以及全球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率。

預期到 2025年,新興市場基礎設施的投資預估將占全球金額的三分之二,高於目前的二分之一。由於目前新興市場國家GDP增長率,許多的貢獻來源是來自基礎建設的投資。因此新興市場料將繼續推展基礎建設投資,同時繳出不錯的GDP數據。

個人所得的增長與移民帶來的城市化快速擴張,會使得原有的城市和國家基礎設施略顯不足,繼而成為國內經濟增長的瓶頸,因此新興市場國家需要持續進行基礎建設的投資。

此外,新興國家還必須在出口及國內生產力方面具備競爭力,若國內的基礎設施有所不足,將拖累國家的出口競爭力,在全球貿易市場中喪失市占率及未來增長的機會。這是因為新興國家在彼此高度競爭下,往往被迫需投入大型的基礎建設,才不致喪失國家的出口競爭優勢,特別是需要完善的運輸與航運設施,方能有效控制出口成本。而這些因素也都使得新興市場基礎設施的這個趨勢主題,持續受到支撐。

金融科技 全球成長最快行業

至於在Fintech(金融科技)方面,目前全球Fintech行業正處在一個轉捩點,主要是來自供給與需求這兩大因素。首先在需求面部分,我們相信高速的都市化以及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將推動金融科技服務的發展,主要是圍繞在數位等領域,例如行動式服務、雲端服務、分析、社交媒體,以及新興技術,例如區塊鏈和人工智慧(AI)等。

在供給方面,節約成本的需求,及金融科技(Finteck)服務效能的提升,將迫使現有的主管階級採用金融科技服務。我們預計到2025年,Fintech產業的營收可望從2017年的1,200億美元,倍增到2,650億美元,這意味著年均增長率要比整個金融部門的收入增長要高出三倍左右。我們也預期在未來的八年內,該產業的獲利將呈現雙位數的增長,我們認為金融科技是全球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

(作者為瑞銀(盧森堡)全球多元關鍵趨勢基金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