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ETN投資〉輕鬆買進一籃子股票 高價好股低負擔

2020/01/20 05:30

投資人可參考券商造市的價格,以盤面上券商掛出的價格為標準。(資料照)

■蒲建亨

台股屢創高點,但同時也讓散戶面臨兩個困境。一是喜歡的股票價格太高,買不下去;二是看好的股票很多,不知道押那一檔。其實這兩個問題,都可以用今年市場上最來勢洶洶的指數投資證券(ETN,Exchange Traded Note)來解決。

顧名思義ETN是連結指數的商品,ETN價格的漲跌與指數漲跌連動;假設1月1日買進,1月31日賣出,期間標的指數上漲10%,ETN的報酬就是10%,再扣除按比例計算的管理費。

因此買進標的包含一籃子股票的指數ETN,不但可以輕鬆掌握高價股行情,也能避開選股的麻煩,並藉由指數中包含的不同成分類股,來分散風險與跟進行情。

ETN與ETF的異同

說到跟隨指數漲跌的商品,多數人較熟悉的為ETF,那麼兩者之間有何異同之處?兩者同樣是在集中市場交易,只需要有證券戶即可下單,且證券交易稅同樣為0.1%。但須注意的是,ETN下單之前需要簽署風險預告書。

顯著的差別有以下幾項︰ETN是債券性質,券商收到客戶買進ETN的金額後,去買進與成分股高度相關的產品避險,等到客戶要賣回獲利了結時,券商支付客戶應有之報酬,而ETF則是券商會直接買進成分股。因此ETN有到期日,ETF則無。

另外,ETF容易有追蹤誤差的問題,意即在追蹤指數的過程中,「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檔ETF需支付的所有費用,皆由基金淨值裡面扣除;而ETN則是全數由券商負擔,因此報酬會更貼近追蹤的指數本身。

而在配息部分,多數ETF配息的方式是直接給現金,而ETN則是將股息直接放入投資人的投資本金中,產生利滾利的效果。因此不但可賺取複利,更不需繳交股利所得稅。

最後,投資人須注意,ETN為發行券商造市,所以投資人不管買進或賣出,可參考券商造市的價格,以盤面上券商掛出的價格為標準,千萬不要隨意買進投資人自己掛出的高價散單,以免得不償失。(作者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