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有線電視轉型〉與OTT業者化敵為友 異業結盟尋突圍路

2020/01/20 05:30

凱擘與台灣大哥大myViedo結盟,為觀眾提供多元影視服務。(台灣大哥大提供)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在OTT等新型態影視平台競爭下,有線電視面臨剪線潮。根據NCC統計,2019年第3季有線電視用戶數跌破500萬大關、降至496.2萬戶,普及率則跌至56.23%,嚴重衝擊有線電視業者營收。為了尋求突圍,有線電視業者透過優化服務,例如提供智慧機上盒、光纖高頻寬網路等,甚或攜手OTT業者,希望提升用戶黏著度。

國內市占率第二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s)凱擘大寬頻,就與Google合作開發A1 Box,採用Android TV平台,並搭載YouTube、Google Play等服務,內建聲控功能;而且A1 Box也可與Google Nest Mini(智慧音箱)連結,進一步擴大智慧家庭服務範圍。

提供多元影視服務

此外,A1 Box也與國內OTT內容,例如愛奇藝、Line TV、myVideo等合作,強調A1為開放的影視服務平台,希望透過與OTT異業結盟,為觀眾提供多元影視服務,「吸引年輕人回到電視機」。

台數科則推出「哈TV+」智慧電視盒,為全台首款具4K影音播放能力的數位機上盒,並導入「LINE TV」影音平台,是國內首家與OTT產業「化敵為友」的有線電視業者。

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指出,透過與LINE TV異業結盟,不僅增加有線電視收視戶的黏著度,也減緩有線電視剪線潮速度;雙方合作推廣以來,已有上萬戶申裝LINE TV,透過數位電視融入OTT多樣的內容播出,翻轉傳統電視的收視習慣,拉住流失的眼球商機。

此外,多家業者也同聲譴責非法機上盒侵奪有線電視業者利益。根據資策會統計,盜版氾濫導致正版內容業者每年面臨283億元的損失;因此,業者呼籲消費者建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透過智財權保障,讓內容業者願意投入更多資源,促成產業正向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