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重大灰天鵝︰美對中祭資本管制

2019/12/21 05:30

美中明年兩強的戰役將與科技及非關稅手段較相關,市場恐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楊芙宜/綜合報導〕雖然美中貿易戰降溫,但標普(S&P)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haun Roache)警告,貿易戰只是美中爭霸的一個面向,明年兩強戰役將與科技及非關稅手段相關,市場可能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而勝出的一方也將制霸世界;金融策略公司Macro Hive執行長哈菲茲(Bilal Hafeez)則認為,美國對中國祭出資本管制手段,可能將是二○二○年十大「灰天鵝」之一。

羅奇說:「我們或將看到明年美國祭出非關稅措施的行動,尤其是針對科技部門,這將製造更多不確定性,也將讓我們再陷疑慮。」他認為,美國可能對特定產業實施特別出口管制,並限制中國企業投資海外及取得技術,這些手段恐使中國難以發展自己的科技供應鏈。

他說:「就關稅而言,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把一些升高的風險從二○二○年的談判桌上取下。市場對此明顯反應,但美中關係還有其他面向,這與科技及非關稅措施較有關,也將使局面更趨複雜,同時風險更高,產生的衝擊更大也更長遠。」

哈菲茲也認為,美國對中國祭出資本管制手段,可能將是二○二○年十大「灰天鵝」之一。哈菲茲指出,美國聚焦於與中國的貨物與服務貿易,使得採取資本管制以保護美企「實有可能」。

「灰天鵝」一詞用來形容可能得知、但被視為不太可能發生(仍有可能性),一旦發生就會影響深遠、撼動整個世界的事件,是另一「黑天鵝」形容詞的副產品,例如氣候變遷。「黑天鵝」是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衝擊大,以及後見之明三大特性。

他告訴財經媒體CNBC:「較大的問題是,美國握有的最強資產是智慧財產以及企業績效。近年我們看到中國對矽谷進行鉅額投資,中企積極併購美企,因此美國可能說:『住手,我們不再接受這狀況了!』」

他提到,今年五月美國以資料敏感為由,強迫一家中企出售銀髮族約會應用程式「Grindr」,「我們可能看到朝此方向發展的更極端行動,美國將對幾乎所有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叫停,這將在美中冷戰的脈絡下被定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