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人口紅利銳減 亞洲多國恐「日本化」

2019/12/13 05:30

渣打銀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來台,分析2020年全球經濟「緩慢減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昨對「人口紅利」銳減侵蝕經濟成長提出警告,包括台灣、南韓、香港、泰國、新加坡等亞洲市場,都已因高齡人口增加,導致經濟「日本化」,預估各市場未來因喪失人口紅利,將使經濟成長率減少0.5至1.5個百分點。

預期明年全球GDP3.3%

馬德威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緩慢減速」,渣打集團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3%,略高於今年的3.1%,但低於前兩年的3.8%。

對於明年全球經濟將面臨的眾多挑戰中,馬德威特別點名「人口結構改變」,將對眾多經濟體形成衝擊。他指出,包括日本、義大利、德國、泰國、中國、香港、台灣、南韓與新加坡等,都面臨高齡人口增加、人口紅利降低,影響經濟成長的問題。

他舉例,過去10年南韓平均人口紅利,對韓國經濟成長貢獻約1個百分點,預估未來將是負0.5個百分點;換言之,因人口老化,削弱了韓國經濟成長率1.5個百分點。

至於台灣,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分析,人口老化將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0.5個百分點。他指出,台灣與其他市場的最大差異,在於有勞健保等福利系統,導致台灣的退休年齡較其他亞洲國家更早,而且許多貢獻度高的白領階級,因為必須照顧長輩等家庭因素,未到退休年齡就被迫退休。

因此,渣打銀行建議,除了提升生育率、鼓勵年長者延緩退休、對部分民眾進行在職教育外,應儘速補強長照制度,讓具備「腦力」的民眾不要太早離開職場,才可提升生產力,降低人口紅利減少對經濟成長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