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明錤:蘋果將砍機殼廠一次性工程費用 鴻準受惠 可成受害

2019/12/13 05:30

中資證券最新報告指出,蘋果可能取消明年新款iPhone金屬機殼廠商NRE,鴻準為最大贏家,可成明年訂單比重與獲利可能低於預期。圖為iPhone 11系列產品。(取自官網)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蘋果為了降低開發成本,可能取消明年新款iPhone金屬機殼廠商的一次性工程費用(Non-recurring engineering;NRE),使得機殼供應商的競爭格局改變,工業富聯/鴻準(2354)為最大贏家,反觀可成(2474)訂單比重與獲利可能低於預期,預估可成新款iPhone訂單比重可能降至10%或以下,低於市場預期的20-25%。

可成明年新機訂單不如預期

郭明錤分析,雖然明年5G iPhone成本增加,但為了推升出貨成長,蘋果不會顯著調升iPhone售價,因此將把成本盡可能轉移給供應鏈,在5G iPhone的零組件中,機殼是成本增加最顯著的項目之一,因此為降低機殼開發成本,可能會取消NRE;NRE因能降低供貨商開發成本與抵銷量產初期良率不佳造成的費用,對供貨商的獲利能力貢獻非常關鍵,停止支付NRE後,若資源相對競爭對手少,或量產初期良率改善需較長時間的機殼供貨商,受到負面影響較大。

鴻準明年新機訂單增2成

郭明錤指出,工業富聯/鴻準為明年新款iPhone最大機殼供貨商贏家,訂單比重可望從約50%顯著提升至60-65%,可成的新款iPhone訂單比重可能降至10%或以下,低於市場預期的20-25%。根據最新調查顯示,蘋果決定停止NRE支付後,擁有較多資源的工業富聯/鴻準與美商Jabil的新款iPhone金屬中框/機殼開發進度已顯著領先可成。

郭明錤認為,可成僅專注機殼事業,而且蘋果為最大客戶,若取消NRE將使開發資源相對較少,不易滿足蘋果開發需求,過去紀錄顯示,因可成量產初期良率改善較競爭對手慢,NRE取消對可成獲利負面影響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