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油價波動 受制美中貿易與地緣政治風險

2019/11/18 05:30

沙烏地阿拉伯產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油價一度暴漲。(美聯社)

■劉坤儒

今年油價雖然仍呈現波動,但相對去年,今年的波動相對溫和。以西德州原油為例,今年初從今年最低點的46.54美元一路上漲到4月24日的65.84美元的今年最高點後回跌,油價就幾乎維持在50-60美元區間震盪。今年油價的波動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關係的進程,以及地緣政治事件的影響而變動。

美伊關係變化

油價暴漲又快速回落

在地緣政治方面,主要還是集中在美伊關係的變化,尤其是6月13日阿曼灣油輪遭受攻擊、6月20日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以及9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產油設施遭葉門叛軍無人機攻擊,影響沙烏地阿拉伯每日570萬桶產量,占該國產量的一半以上,或是全球供應的6%。布蘭特原油15日一度暴漲達18%,漲破70美元,西德州原油也暴漲達12%。不過隨後沙烏地阿拉伯表示將釋出儲油彌補減少的產量,美國總統川普也授權必要時可動用戰備儲油,加上受損的產能恢復速度高於預期,使得油價又快速回落。

美中貿易局勢的發展是另一個影響今年油價的關鍵因素。眾所周知,美國總統川普的個性與作風,使得美中貿易的關係忽緊忽鬆,除了金融市場因而上下起伏,當然也衝擊到油價的高低。由於美中貿易的爭端,使得美中兩大國的景氣受到衝擊,從而也影響全球其他國家的經濟狀況,全球主要經濟組織與研究單位紛紛下修今年與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進而也影響到原油的需求量,因此不管是國際能源總署(IEA)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也都多次下調今明兩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量。

美中貿易爭端

全球原油需求量下修

OPEC在11月5日發佈的「年度世界原油展望」,下調了對全球中長期原油需求成長的預期。預估到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將成長至1.039億桶/日,低於去年預估的1.045億桶/日,預估到2040年原油需求將成長至1.106億桶/日,低於去年預估的1.117億桶/日。由於供需失衡的威脅愈發明顯。IEA預估在需求成長疲弱的情况下,因產量持續增加,預估2020年全球原油市場將面臨供給過剩的局面。因經濟放緩等利空因素,IEA將今明兩年全球原油需求成長下修至100萬桶/日和120萬桶/日。由於對於明年原油供過於求的擔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其盟友(OPEC+)有意在12月的會議中延長自今年1月起實施每日減產120萬桶,並將於2020年3月到期的減產協議,甚至討論擴大減產規模。

近期美中貿易局勢改善,市場預期11月美中有望簽訂初步協議,困擾多時的貿易戰可望暫時畫下休止符,使呈現疲弱的全球經濟得以喘一口氣。不過由於川普的善變,到時是否能順利簽訂初步協定,或是延期,甚至變卦協議破裂,都尚為未知數。這些都牽動著全球經濟景氣,金融市場穩定,以及原油價格的波動。而且若順利簽訂初步協議後,後續的進展仍是要觀察的重點。

展望未來油價走勢,仍要取決於全球經濟成長率。尤其是美中貿易問題是否順利解決,將牽動油價走勢,而地緣政治風險通常都是短期的影響。

(作者為德銀遠東DWS全球原物料能源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