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挑戰新高〉台積電站上300元天價 逢回再進場

2019/11/18 05:30

權值王台積電股價更站上300元大關,市值一度飆破8兆元。 (歐新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股驚驚漲,而權值王台積電(2330)市值一度飆破8兆元、股價更站上300元大關,眼看台積電股價從去年底225.5元一路上漲,股價看回不回。「還能買嗎?」是空手散戶心中最大的疑問。法人則認為,短線有壓、中長線看好,空手投資人逢回分批承接,不然也可以考慮買持股台積電較高的台股高科技基金。

半導體業

明年仍有所表現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表示,以半導體產業面來分析,全球三大半導體製造商三星、英特爾、台積電搶攻5G與AI帶來的龐大半導體晶片商機。由於5G商機優於預期,台股權王台積電於10月法說會宣佈資本支出提高近4成,並擴大5奈米和7奈米投資,且表示明年將維持相同資本支出。該公司大部分廠房設在台灣,這將會產生群聚效應,不僅規模擴大、成本降低,並可提高競爭力,相關供應鏈將因此受惠。而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預估,明年半導體設備銷售將恢復成長,產值預估為588億美元、年增12%,他看好半導體產業,認為未來還會有所表現。

法人指出,台積電晶圓代工技術領先,且外資持續加碼,再加上台積電第一大客戶華為有機會被美國「解禁」,且第二大客戶蘋果今年手機銷售成績不錯,明年5G手機則有機會帶動換機潮,台積電基本面仍持續暢旺;而日前美系外資多調高台積電目標價至350元,均給予「優於大盤」或「買進」評等。日系外資則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也上修到340元。綜合外資報告給予台積電目標價最低322元、最高則來到424元。

逐季配息

投資人繼續持有

市場也認為,台積電自今年開始股息改採「季季配」的方式,且配息後都快速填息,因此市場預料台積電12月19日每股將配息2.5元,再出現「秒填息」機率相當高,由於台積電配息後填息速度快,比起一次配息10多元的填息壓力減少許多,這一點也有利投資人「繼續持有」。

至於現在空手卻想投資台積電的股民。法人建議,國際市場消息紛亂,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若擔心股價太高只能等台股重挫再進場,否則也可以考慮買持有台積電部位較高的台股科技基金,以每個月定期定額方式購入,也能降低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