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壞時間已過」 可成:未來兩季毛利率目標重回30%

2019/11/15 05:30

機殼大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2019是壓力很大的一年,但可以看到的是,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機殼大廠可成(2474)董事長洪水樹(見圖,記者張慧雯攝)昨日於法說會中表示,過去可成毛利率多在40%以上,但今年前三季毛利率平均約為23%,「未來兩季毛利率目標會先回到30%。」

前三季毛利率23.7%

可成日前公布第三季財報,累計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78.23億元、年減率62.8%,每股稅後盈餘(EPS)則為10.15元、毛利率23.7%。洪水樹坦言,今年影響公司營運最大的就是手機產品,去年底預測今年會有很高的需求量,結果嚴重下修,導致很多高成本庫存,接下來又出現需求不振、產能利用率降低,成本大增使得毛利率下降,是今年表現不佳的主要因素,至於其他產品包括筆電等則穩健成長。

Q3成長動能好轉 Q4持續

但他強調,「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從第三季財報可以發現最近成長動能相當好,相信第四季也會持續成長,預料高庫存很快就能消化、回到正常水位,而今年資本支出較審慎,到第三季為止只投入約31億元,相較去年高達110億元明顯偏低,且明年折舊攤提開始下滑,有助於獲利提升。

訂單能見度 已到明年初

展望明年,洪水樹看好成長動能可持續到明年第一季,訂單能見度也已到明年初。他指出,可成在發展策略上,一方面固守本業,另一方面開拓新產品也不遺餘力,汽車產品未來1-2季可以開始出貨,就是希望讓營收表現能更穩定。

針對法人關注毛利率何時能回升?洪水樹也認同,機殼產業的資本投入相對較高,沒辦法一塊錢做好幾塊錢的生意,要長期發展就必須有較高的毛利率,他有信心地表示,接下來幾個季度毛利率目標會先站回30%以上,主要是高成本庫存消化、市場需求增溫、提升稼動率,而可成也積極提高效能與良率,現有廠房設備都足以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