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廠回流 產業鏈扎根台灣

2019/11/15 05:30

台商回台將破7000億

加速台灣顯示器產業升級

面板廠返鄉投資,不光是為了躲避貿易戰,也是為了產業升級、價值轉型。(資料照)

鞏固關鍵零組件戰略地位

記者陳梅英/特稿

面板廠回來了!這幾年中國面板廠靠著官方高額補貼大舉擴廠,導致市場嚴重失衡,加上美中貿易戰開打,牽動全球供應鏈大洗牌;因此,面板廠返鄉投資,不光是為了躲避貿易戰,也是為了產業升級、價值轉型。其中,群創的投資案別具意義,將可帶動供應鏈一起返台,不僅可加速台灣顯示器產業升級,更可鞏固台灣關鍵零組件戰略地位。

事實上,今年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時,群創前董座、現任董事兼顧問王志超在股東會後提出群創轉型三策略,就已表明群創將拉供應商一起回台,在台灣建立電視整機生產線,「重建台灣供應鏈競爭力」。

群創總經理楊住祥當時表示,過去這些供應鏈雖隨著面板廠西進,但母公司技術都還留在台灣,台灣之前也做過顯示器整機組裝,台灣的「根」都還在,只要用心灌溉,電視整機供應鏈就能重新在台灣「長」起來。

從群創向經濟部申請的投資計畫來看,群創打算在台南與新竹兩地展開投資計畫,擴大AI智能製造自動化、提升前瞻技術研發能量來迎戰;包括移回中國電視整機組裝產線,以最短時效在台南打造自動化關燈工廠產線;另將擴充超窄邊框、高對比及電競面板高刷新率技術等產能,搶攻高階筆電與高階電競市場大餅;同時群創將持續投入巨大尺寸、mini LED、車用曲面異型、智慧家庭運用、VR/AR、手機屏下指紋辨識與智慧零售長條屏貨架等高附加價值產品。

友達、群創、彩晶投資逾千億

除群創,彩晶是最先響應回台投資的面板廠,預計回台投資七十九億元,主要擴充車用模組產能;友達則預計砸四○七億元擴建桃園、台中廠房,除導入高階智慧化產線,生產電競顯示器、大尺寸面板等,也首度在台建立高階車用面板產線,將可立即提供「台灣製造」面板模組。合計友達、群創與彩晶這一波回台投資逾千億元,占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十七%,可說是製造業回流的大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