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曝險 全降到警示水位以下

2019/11/14 05:30

對中曝險前五大國銀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打不停,我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比重明顯降溫。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卅七家國銀到今年九月底對中曝險佔淨值比重全數低於八十%,沒有一家銀行觸及「警示水位」,超過七十%僅北富銀的七十二%、中信銀的七十一%,玉山銀下降最多,由七十一%降至五十九%。

整體比重49% 創新低

「對中曝險」是指我國銀行在中國分行或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對中國進行放款、投資以及同業資金拆借之總額;依金管會規定,每家國銀對中曝險金額佔其淨值比重不得超過百分之百,否則就是違規,超過八十%則會被列入「警示水位」,金管會將要求銀行調整。

據最新數據,到今年九月底,整體國銀對中曝險金額為一兆七三一六億元,佔淨值比重為四十九%,是歷年來各季最低數字;若比較去年九月底,曝險金額為一兆八二○一億元,佔淨值比重為五十四%。

對中曝險比重前十大銀行,依序為北富銀、中信銀、凱基銀、上海商銀、永豐銀、高雄銀、兆豐銀、國泰世華、台新銀及安泰銀;除了凱基銀對中曝險比重,從去年第三季的六十五%略增至今年的六十八%,其他九家銀行的曝險都下降。

玉山銀去年九月底對中曝險比重為七十一%,原本排名第五,但今年九月底大幅降至五十九%、減少十二個百分點,其對中曝險比重的排名也一口氣跌至第十一名。

民營金控主管指出,這是很合理的狀況與調整,在美中貿易戰未平息及中國經濟有下行風險,國銀大幅提高風險意識,使得曝險比重明顯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