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是騙子」 川普:無協議就增關稅

2019/11/14 05:30

川普二度在紐約經濟俱樂部演說,華爾街緊盯川普針對貿易協議的發言。(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在紐約經濟俱樂部演說時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很快」就會達成;一旦未達協議,美國將大幅提高對中國產品的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演說,放話美中若不達成協議,將再提高關稅。(歐新社)

川普並把中國稱作「騙子」,抨擊中國在貿易上的欺騙行為。他表示,自中國二○○一年加入WTO(世貿組織)以來,沒有國家像中國那樣操縱或占美國更多便宜,「沒有人比中國騙更大」。

這是川普上任來第二次在此俱樂部發表演說,他以很大篇幅提及上任三年來的經濟成就,並指他上任前中國洗劫美國企業、竊取智慧財產、以犧牲美企為代價補貼自身產業、傾銷商品等,導致許多美國工廠關閉;而現在美中經貿關係已發生重大變化,中國不再能肆無忌憚地侵害美國利益。

川普表示,過去一年多的貿易戰,美對中採取空前的嚴厲措施,對付中國的貿易濫用作法,中國不僅付出數十億美元關稅,且經濟是半個世紀以來最糟,幾十年建立起來的供應鏈開始崩潰,美國智慧財產、就業和財富遭竊取的日子已經結束。

白宮顧問:達成協議前不調整關稅

川普說,中國「渴望」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華府才是決定能否達成協議的一方,只有在對美企和勞工有利的情況,他才會簽字。他說,「我們接近了」,可能很快就會與中國達成重要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若中國不和美國達成協議,華府將「很大幅度」地提高對中國產品的關稅。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隨後受訪表示,美中首階段協議可能包括對已實施的關稅做一些調整,但在整個協議完成之前,雙方都不會同意採取這些措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談判僵局集中於美國是否已同意在第一階段協議取消現行關稅、或美國是否只取消原訂十二月十五日生效的關稅;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把九月對中國加徵約一一○○億美元關稅作為談判籌碼,在未獲北京承諾遵守協議的條件下,並不急於取消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