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科學家竊美油企機密 價值逾300億

2019/11/14 05:30

中國籍科學家譚鴻進竊取美國石油公司菲利普66下一代電池技術,價值超過三百億台幣,明年2月宣判最終刑期。(彭博檔案照)

研發部門員工竊電池技術 美檢方斥經濟侵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再添一例。美國司法部表示,中國籍科學家譚鴻進(音譯)週二對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認罪,坦承從任職的美國石油公司菲利普66(Phillips 66)研發部門竊取下一代電池技術,價值超過十億美元(逾三百億台幣);美國檢方直言,這類產業間諜讓美國新興高科技產業面臨中國「經濟侵略」的威脅。

譚鴻進(卅六歲)週二在奧克拉荷馬北區聯邦法院就竊取商業機密指控認罪,承認未經雇主授權下蓄意複製和下載、傳輸及佔有公司研發資料。譚鴻進從二○一七年六月到二○一八年十二月擔任菲利普66位於奧克拉荷馬州巴萊斯維研發部門的科學家,負責電池計畫及運用公司專利程序開發電池技術。

返中前被逮 明年2月宣判

路透報導,一項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證詞指出,菲利普66去年十二月向該機構報告公司的商業機密遭竊;約在同一時間,譚鴻進對一位前菲利普66同事說,他將要回去中國。譚鴻進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在返回中國之前,被控竊取商業機密相關罪名而遭到逮捕。

FBI在譚鴻進的筆記型電腦裡發現,一家中國公司開出了鋰離子電池材料生產線,及這家中企給予的一份聘僱合約。美國司法部表示,法院定明年二月十二日宣判最終刑期。

美國司法部主管國安事務的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譚鴻進認罪,持續填滿了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圖像」,美國司法部去年啟動了「中國專案」行動,就是要對抗這類讓美國損失工作機會的非法行為,且將持續這麼做。

美國聯邦檢察官蕭爾斯(Trent Shores)說,像譚鴻進這類的產業間諜,從事並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的間諜活動,「中國的經濟侵略已對美國新興高科技產業構成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