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摩鐵多在重劃區 收現金兼養地

2019/11/05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放眼全台的重劃區,在開發初期,除停車場最多外,多數都會有摩鐵進駐的情況;房地產業者分析,因重劃區需要時間形塑,因此在萌芽階段,多數地主會在土地上經營現金流的產業,其中摩鐵就是優先選項。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交通便捷的重劃區土地若推案環境還不成熟,除了收費停車場外,最常被拿來當摩鐵使用;因造價、營運成本低,有人監管資產,不致被侵占、破壞,又能收到穩定現金流,且都是目的型消費,治安因素比過去做娛樂場所降低很多,很受有養地需求的地主青睞。

因早期以養地、護產為出發點,建築改良的投資往往很低,就算建蔽蓋到滿,但容積多半沒用完,不僅興建成本低,拆除成本也低,利於未來改建或處分;也由於建築物未達最有效利用狀態,以致處分時有既存建坪單價偏高現象,但區域市場成熟後,接手的買方都有重建計畫,朝最高利用價值評估,因此購置時多不計入建物殘值。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建商透過摩鐵養地時有所聞,也有地主將閒置土地租給廠商做為停車場使用,摩鐵通常位置不差、加上基地面積夠大,地主也可能具備開發商背景,等待地價上揚後,可經營摩鐵、也可進入實質開發出售。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目前開發商選擇購置的摩鐵,偏好市中心或周遭區域發展成熟的摩鐵為主,主要是看中土地價值;由於有承租方,相較於素地或做為停車場,可在養地階段提供較優渥的現金收入,等待時機再行推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