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商真的受害了

2019/09/24 05:30

財政部公布8月海關出口年增2.6%、創歷年同月新高。(資料照)

財政部公布8月海關出口年增2.6%、創歷年同月新高;沒多久後,經濟部公布8月外銷訂單年減8.3%、連續10個月負成長。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衝擊台商長久以來形成的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出貨的「三角貿易」模式,也造成出口及訂單統計數字出現背離,但也驗證了貿易戰開打後,台灣是得利了、但台商真的受害了!

因時間落差及統計範圍不同,海關出口與外銷訂單在金額、增減率等數字當然也不一樣。廠商接到訂單、生產到實際出口有著時間落差,不同貨品時間落差也不同;但根本原因還是統計範圍不同,除了海外售魚、港口售油或救濟物資等,不會出現在訂單數字、只會反映在出口外,三角貿易不列入出口統計,更讓兩者間差異更大。

根據外銷訂單統計,資訊通訊的海外生產比今年前8月高達91.8%,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也達44.2%及40.7%,但機械及化學品僅約14%,塑橡膠製品及基本金屬都在10%以下。

貿易戰衝擊中國台商的經營模式,直接影響到訂單海外生產比較高的產業,得面對供應鏈、產業標準等二元化挑戰;台商回流雖可帶動台灣就業、投資,甚至國民所得成長,但台股上市櫃公司每年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達3000億元,在台股脫離與中國的從屬關係前,恐怕有段苦日子要過。(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