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質疑美國子行遭賤賣…永豐銀告前總座背信

2019/09/24 05:30

永豐銀昨天大動作提告前總經理張晋源及財顧公司摩根士丹利。圖中為永豐金財務長兼發言人許如玫。(記者王孟倫攝)

向大摩民事索賠21.5億台幣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銀行昨以子行美國遠東銀行遭「賤賣」為由,向前總經理張晋源提出特別背信罪的刑事告訴;也向摩根士丹利(俗稱大摩)民事索賠二十一.五億台幣。張晋源是「三寶超貸案」的吹哨人;他稱這宗當時被視為成功的交易案,如今卻變「弊案」,根本是對他揭發金融弊案之報復。

永豐銀認為,二○一六年七月子銀行美國遠東銀行交易案,因張晋源涉「刻意隱匿」出售資產價值,造成交易價格被低估;且張在交易案中,竟要求專案小組使用私人電郵聯繫,不僅事後未告知公司,也拒絕提交相關檔案紀錄等。永豐銀也提告擔任財顧公司的大摩,求償二十一.五億元。

二○一六年十一月爆發「鼎興詐貸案」,當時永豐金以配合檢調偵辦為由,拔除張的銀行總經理職位,降為資深副總經理;張搖身變為吹哨人,揭發「三寶超貸案」,時任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不僅被解職,還被起訴求刑。

永豐銀強調,「本交易案進行時,張晋源還不是吹哨者」,如有違法行為,依法當然要處理,不能因為是吹哨者,就視而不見。

張晋源批藉機報復吹哨人

張晋源則批,「司法迫害是對揭弊者最殘忍的報復」;該案財報經董事會審議通過,所謂隱匿資訊的指控並非事實;且為求保密,才使用非公用之帳號聯繫,包括何壽川的主秘在內,是行之多年的做法,永豐高層應非常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