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美二度降息 我利率將13凍

2019/09/16 05:30

美國聯準會本週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一般認為將「預防性」地再降息1碼。(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最重要大事為美國聯準會(Fed)及台灣央行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一般認為美國將「預防性」地再降息1碼;台灣在經濟往上情況下,沒有降息必要,重貼現率將維持1.375%、連「13凍」。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全球38個主要央行今年以來已經降息32次,累計降息幅度高達13.85%。其中,Fed在7月時因應貿易戰及全球經濟走弱,採取預防降息措施,為10年來首次降息。

歐央重啟QE 每月購債200億歐元

上週歐洲央行也決定將利率從-0.4%降至-0.5%,是2016年來首次調降,並計畫重啟QE(量化寬鬆),11月起每月收購200億歐元歐債。

美國經濟表現雖相對穩健,但美國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已衝擊企業信心,一般預期Fed本週將再降息1碼,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降至1.75%至2%。

「台灣在過去美國升息時未跟進、降息也未必要跟」。合庫銀董座雷仲達也是央行理監事成員,他在上週出席一場活動時指出,台、美利率早已脫勾;以央行來說,利率調整要考慮多方因素,包括經濟、通膨、參考國際情況,台灣目前經濟呈現正面發展情況,通膨溫和,還未到降息地步。

學者也一致指出,台灣今年內需熱絡,民間投資大幅成長下,主計總處日前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台灣沒有降息急迫性。

另外,央行本週將發布國銀人民幣存款。根據央行統計,7月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分別為2,325.86億元、327.39億元,合計2,653.25億元,較6月增加1.69億元,終結連3月下滑,但較去年同期減少475.88億元。

不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8月貶破7元關卡,加上中國持續調降存款準備率,使人民幣存款利率續往下修,在散戶已先落跑下,預期法人戶人民幣存款也會轉到其他投資,8月人民幣存款可能再度轉為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