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面板雙虎庫藏股護身 不怕ADR下市利空磨

2019/09/16 05:30

友達ADR將從紐約交易所下市,圖為友達赴美掛牌情形。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面板廠友達(2409)上週突然宣布該公司ADR(美國存託憑證)要從紐約交易所下市,並且換了總經理,還在睽違17年後首度實施庫藏股。友達一連串舉動震驚市場,不過以股價表現來看,由於面板雙虎都有庫藏股護身,股價表現還算有撐,後市就看台灣面板廠轉型速度是否跟上市場變化。

事實上,不只台灣面板廠積極啟動轉型。金融海嘯之後,中國面板廠在政府補貼下,全力衝刺產能與市占率,如今面板產能是全球最大。台灣面板廠因策略運用得宜,在今年虧損之前其實已連賺6年。反而是韓國面板廠三星與LGD不時傳出LCD部門虧損,使得三星、LGD將在2-3年內紛紛關閉LCD生產線。

過去十年,日本最大面板廠夏普更是走下神壇,出嫁鴻海。日本政府補貼的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則在不堪虧損下,只好尋找外部買家。

友達、群創(3481)2011年底總負債分別上看4,000億元與5,000億元,但因連6年的獲利,友達截至今年6月總負債剩下一半,群創則降至1,489億元。若不是因為市場信心不足,其實友達與群創面對這一波面板產業景氣下行,體質都比當年強太多。

不只如此,金融海嘯之後,當時馬政府對面板業不但不挺,還放任民營銀行對其縮銀根;但總統蔡英文8月在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器展上,宣示三大策略打造台灣為智慧顯示科技重鎮,在政府力量介入下,加上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以及元太(8069)積極在智慧新應用上找出路,啟動價值轉型、投資新創,就如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所說,未來面板業將不再是面板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