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倒掛的殖利率與經濟衰退的距離

2019/09/16 05:30

前次美債殖利率倒掛後1年後的主要固收資產表現

▓林炳魁

美中新一輪的關稅措施已於9月正式生效,以及美國製造業意外陷入萎縮,使得投資人憂心全球經濟的增長前景。不過美中雙方將於10月舉行貿易磋商、香港政治緊張情勢有所緩解、英國硬脫歐風險降低,以及中國亮眼的經濟數據等,皆使市場的風險情緒明顯好轉,可望為本週全球金融市場提供支撐。

在全球股市方面,美中確認重啟貿易磋商,預計未來幾週將舉行部長級協商。不過,歐洲經濟數據疲軟依舊,歐洲央行已傾向有必要長期維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而英國議會阻止硬脫歐,希望提請歐盟延後脫歐期限至2020年1月31日。至於日本經濟數據好壞參半,中國股市則受惠於樂觀的經濟數據以及央行降準而反彈。整體而言,在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支持下,全球股市前景審慎樂觀。

美債殖利率倒掛 經濟不會立刻衰退

在全球債市方面,受惠於市場風險情緒好轉,高收益債市延續上漲動能。初級市場9月也一改低迷氣氛,重拾發債熱度,市場預期9月高收益債的發債量可達200~250億美元,有利後市發展。此外,阿根廷政府宣布於9月2日起實施資本管制,限制民眾及企業購買外幣,並持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就修改9月份貨幣政策目標進行磋商,激勵阿根廷債市強力反彈,並帶動新興市場債指數止跌回升,後市並不悲觀。

至於之前美國10年及2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短暫倒掛的情況。從歷史經驗來看,雖然美債殖利率倒掛往往是經濟衰退的警訊,但並非立即陷入衰退,且倒掛之後的1年,收益型資產包括特別股、全球高收債和美國投資級債,仍有上漲空間可期。

未來一年仍看好 固定收益資產表現

上一次美債殖利率倒掛初見於2005年12月,然而直到2007年12月經濟衰退才來臨。而且倒掛之後的1年,特別股和高收債資產都有正報酬的表現。而這次倒掛部分是受到全球低利環境的影響,雖然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但勞動市場保持穩健,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已採取「預防性降息」因應經濟下行風險,或許倒掛與經濟衰退之間的距離會再更遠一些。

除了Fed外,新興市場國家包括印度、南韓、巴西等早已開始降息,中國9月6日也宣佈降準,預定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9,000億元(約台幣3.96兆元)。而預期歐洲央行、日本央行也可能重啟寬鬆,一同加入全球降息的風潮。在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環境下,將再度點燃投資人對於收益的強烈需求。因此擁有相對高殖利率的特別股、高收益債,預期將成為極具投資吸引力的資產。

接下來國際市場展望部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也有許多經濟焦點需要持續關注,包括日本第2季GDP、中國通膨數據、歐洲央行利率會議決策和歐元區財長會議結論、以及美中貿易談判進展。若10月高級別貿易磋商無法取得共識,美中雙方自12月15日起可能再次相互加碼關稅。

另一個關注焦點,就在於Fed於9月17日到18日的會議上是否會宣布再度降息,以及降息的幅度有多大。不過,Fed主席鮑爾曾表示,美國經濟雖然不致於陷入衰退,但為了維持經濟擴張,Fed對進一步降息維持開放態度,因此市場預期Fed年底前仍有再次降息的可能。建議投資人不妨跟隨Fed和其他央行寬鬆的大方向做好投組配置,聚焦特別股、高收益債等固定收益資產的投資機會。不過,投資人仍須留意特別股、高收益債市仍有波動風險。(作者為柏瑞投信產品發展及投資顧問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