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大區間整理 觀察美利率決議與蘋果新機買氣

2019/09/16 05:30

台股第四季多空因子

▓朱文燕

美中貿易戰為經濟情勢帶來不確定,外資在8月賣超台股1,212億元。進入9月後,美中傳出可望在下月重啟談判,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升高,且智慧手機將進入出貨旺季,外資對台股轉為買超,主要回補電子及金融等大型權值股,加權指數站上10,800點,但在中秋連假效應下,買盤謹慎,指數拉回。短線觀察重點為聯準會18日利率會議決議,以及市場對蘋果新機發表後的反應及買氣。

指數大區間整理 個股表現為主

展望第四季台股行情,由於美中貿易戰使得雙方加速「去美化」、「去中化」,採用台灣廠商比例提高,有利台灣產業發展,短期已可見到轉單效應,帶動廠商8月業績創高,加上美國將在12月中旬對中國第二階段加徵關稅,廠商為降低衝擊,也紛紛提前拉貨,旺季效應可期。

由於台商陸續回流國內投資,領先指標持續上升,台灣經濟穩健回溫,GDP(國內生產毛額)呈現平穩態勢,資金動能充沛,台股仍具有高殖利率優勢。預期第四季加權指數於10,100點至11,100點大區間震盪,選股不選市仍是主要策略,逢回可擇優布局。看好AI人工智慧、雲端、物聯網、5G佈建的應用趨勢,為產業帶來新商機。

川普、中國、Fed三角關係 牽動金融局勢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以及聯準會(Fed)的三角習題,未來仍將持續影響著全球金融市場。首先,川普的核心目標是要在明年連任成功,維持經濟和美股的穩定與榮景,為連任成功的基本條件,打擊中國的措施將可爭取選票,考量川普可能認為美國經濟的威脅在利率、而非關稅。因此一方面逐步推進對中國擴大加徵商品關稅,同時間為了降低加徵關稅對美國本身的衝擊,則以強硬態度放話,迫使聯準會逐步降息,以支撐經濟,將是川普政策操作的大方向。

目前市場高度預期9月18日聯準會將再降息,按聯邦基金期貨利率預測顯示,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機率會調降1碼。前次聯準會降息時,曾經強調此舉是預防性的降息,為保證美國總體經濟穩健成長的短期寬鬆舉措。由於川普霸氣主觀的政策,時而引發貿易衝突,導致通膨疲軟,總體景氣風險上升,尤其債券市場二年期、十年期利率頻繁出現倒掛現象,預期未來聯準會將持續降息的機率高。

寬鬆政策提供支撐 新技術帶來新動能

全球主要經濟體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中國,以及大部份的新興國家,持續貨幣寬鬆政策來預防景氣下行,是股市最大的支撐;身為全球龍頭的美國,高就業率以及川普為拚連任的政策作多心態,仍是未來美國經濟成長主要支撐。美國及台灣下半年的經濟皆維持正成長,只是增幅放緩,而股市反應未來景氣預期,順勢拉回整理,但景氣並未進入衰退,股市也還在多頭市場軌跡上。

科技發展的新技術應用,將持續為台股上市櫃公司帶來新的業績成長動能。半導體產業已走出上半年低潮,庫存加速去化,且隨著5G布建速度加快,高階智慧型手機功能進化,高速運算電腦逐漸回溫,AI與物聯網帶動先進製程成長強勁,新技術應用將帶領半導體產值持續擴大,全球雲端資料中心與設備的升級、布建維持高成長,相關供應鏈受惠廠商是選股聚焦的族群。(作者為統一全天候基金暨經建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