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沒有人接班 只能風光嫁給外資

2019/09/16 05:30

美光併購華亞科被並非憾事,可協助台灣DRAM產業整合。(美聯社)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被喻為「科技島」的台灣,眾多科技電子廠商技術可和歐美廠商一較高下。但因台股本益比向來偏低,使得台灣電子廠商看在外資眼中實在是便宜,每年幾乎都有台廠被外資併購的消息。竹科大老就曾感嘆,台廠在國際市場打拚辛苦、壓力沈重,隨著大老闆年紀漸長,若是找不到適合接班人,風光嫁給外資,讓自己cash out(獲利落袋),輕鬆過人生下半場可說是最好的選擇。

台股本益比偏低,一直是很多上市櫃科技老闆心中的痛,大老闆對自己股價抱屈的聲音常在股東會或法說會可以聽到,2016年聯發科(2454)轉投資匯頂科技在中國上證IPO(新股上市)連飆20根漲停板,本益比高達113倍,對照台灣IC設計本益比介於20-30倍,讓大老闆們「怨嘆」不已。

本益比偏低 大老闆心中的痛

電子業大老感慨,現在打的是集團戰、資本戰。台股因為規模與流動性限制,本益比相對偏低,好企業的價值也容易被低估,鑽石被當石頭賣。前幾年中國企業大舉在各地進行併購時,台灣的好企業有如一顆又一顆百萬等級的美鑽,價格卻只要十分之一不到,放眼外商併購台廠的溢價空間,至少都是兩、三成起跳。

台灣公司面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營運越來越辛苦。有位IC設計老闆就坦言,通常企業主願意被併購。除了獲利入袋的金錢考量外,若是被大公司併購,讓自己公司的技術或產品可以讓其他公司繼續延續下去,並且發揚光大,也算是另一種「自我實現」,並非全然可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