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併購下市傷小股東 金管會促修法

2019/09/16 05:30

併購下市引發不少爭議,金管會主張提高下市門檻,以保障小股東權益。(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近5年併購下市櫃公司

針對國內近來併購下市頻傳,引發不少爭議。為進一步保障小股東權益,金管會主張可朝提高下市門檻,例如股東會表決門檻從3分之2提高到4分之3等;而有關併購下市相關問題,已就三大面向函請經濟部研議檢討「企業併購法」。

近5年被併購 下市櫃逾40家

根據統計,近5年來,國內因併購案而下市櫃的公司已超過40家。尤其,更有多家是由大股東所主導的收購下市案,特別是售價太便宜,引起小股東嚴重抗議,各項爭議頻傳。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上市櫃公司若因併購而下市櫃,基於保護小股東權益立場,政府各事業主管機關,會依據現有法規與機制,執行下列三項關卡審查。

第一、若一般下市櫃案,由證交所或櫃買中心嚴加審查是否具合理性。若涉及外資,還要通過經濟部投審會把關,金管會也會出具相關意見。

第二,下市櫃併購的程序是否符合法令規定,無論董事會決議或股東會通過,都必須按照企業併購法等規定。

第三,是否落實股東權益保障及資訊揭露是否充分,包括金管會與證交所、櫃買中心都會把關。

不過,證期局官員也直言,「上述是根據現行規範來執行」。但外界仍有諸多質疑,現有法令根本不足,會讓辛苦打拚上市櫃的公司,以便宜的價格,被大股東反向併購下市櫃。

因此,為了更能確保國內小股東權益。證期局指出,金管會已要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就國外主要國家對於併購下市做法進行研議。由於這部分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金管會將函請經濟部檢討「企業併購法」,尤其是在提高門檻部分。

研擬提高 股東會決議門檻

至於那些方向是檢討重點?證期局指出,首先是「股東會決議門檻」,現行規定是採取3分之2,但國外多採取4分之3高門檻。因此,建議檢討是否提高。

其次是利益迴避問題,也就是「具有利害關係」的大股東或董事,在討論決議下市併購時,是否應進行利益迴避,及相關配套規定要如何訂定。

第三,有關股東的「異議權之行使」,是否要擴大範圍?官員表示,現行規定,股東應在股東會舉行前用書面行使異議權,然後才能要求公司以公平價格買回其股份。未來是否放寬股東可以等到股東會場上,表達異議反對,亦可請求買回其股份。

證期局強調,上述三個研議面向,目的是希望強化併購下市的審查,加強對小股東權益保障。未來等經濟部研議結果出爐後,將與經濟部及其他相關部會進行意見交換溝通及討論,盼能更強化我國資本市場之運作與建立更完善的企業併購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