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升溫》IMF: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

2019/08/25 05:30

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指出,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前景日漸黯淡,越來越難找到亮點,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企圖改寫與中國等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規則,已使全球經濟、農業、能源、科技、零售與鋼鐵等產業付出代價。美國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警告,全球經濟逐漸放緩,並有通膨減緩的強大壓力。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也說:「全球經濟成長受到抑制,我們將其描述為『脆弱』。」

高萍娜接受CNBC訪問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日漸黯淡,越來越難找到亮點。她說:「全球經濟面臨許多下行風險,我們一再警告的就是貿易風險,當前的發展讓我們對未來的成長深感憂心。」

高萍娜不認為美國貨幣政策「過緊」,認為是「寬鬆」,受經濟數據所驅使。她說,美國經濟、失業率與消費者支出皆相當健康,此刻說「過緊」是不對的。克拉里達也表示,美國經濟狀況良好,各項數據並未顯示衰退風險加劇。

不過,惠譽信評推估,美國對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將削減全球經濟產值○.四%;儘管川普表示,關稅由中方支付,但進口商通常會漲價將稅負轉嫁消費者。

貿易戰受創最重的是美國農民,據美國官方數據,今年上半年美國輸中大豆降至二○○二年低點,豬肉則是九年低點,高粱出口則從二○一五年的顛峰跌掉九十六%。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則表示,關稅讓美國科技產業每月增加十三億美元成本,即將加徵的關稅將使手機零售價平均提高七十美元、筆電一二○美元、遊戲機五十六美元。摩根大通指出,已加徵的關稅讓美國家庭一年平均多支出六百美元,開徵新關稅後將多支出一千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