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司纏身13年 辜仲諒被迫離開金融業

2019/08/24 05:30

記者李靚慧/特稿

中信金掏空案昨一審宣判,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及多名員工獲判無罪。但過去十多年來,現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辜仲諒,早已給外界「官司纏身」的印象;而這一切要說起於十三年前的「紅火案」並不為過,也因此案,辜仲諒的人生劇本全面改寫、付出慘痛代價。

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本報資料照)

十三年前,當時擔任中信金副董的辜仲諒,是中信金創辦人辜濂松安排的銀行、金控接班人。不過,為了插旗兆豐金,辜仲諒等人規劃透過海外結構債取得兆豐金股票,海外設立的紅火公司大賺十億元,因而遭質疑內線交易;檢調不但大動作搜索、調查,辜仲諒被迫辭去金控職務,更滯留海外兩年,原本的接班規劃全被打亂。

檢方調查紅火案之餘,更衍生「案外案」,這些年與辜仲諒有關的案件,除了「紅火案」外,還有昨一審宣判的「三億美元掏空案」、「利益輸送國寶案」以及去年獲不起訴的「內湖購地案」。

辜仲諒今年五十五歲,紅火案爆發時正值壯年,剛打算在金融業大展身手。親近辜家人士感嘆,所有的法院審理程序都「曠日廢時」,紅火案去年九月更一審,辜仲諒的刑期從原本的九年八個月降至三年六個月,但已耗費了十二年,算起來今年是紅火案爆發後的第十三年,此案仍在最高法院審理,而當時的一切已經回不去了。

既然回不去金融業,也為了扭轉外界「到底涉案多少」的質疑,過去幾年辜仲諒全力投身公益,照顧偏鄉孩童、協助弱勢家庭脫貧、支持棒球運動、打擊毒品,出錢又出力,就是要讓「辜仲諒」三個字脫離「弊案」,成為「公益」的代名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