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資通黑名單 增列禁用理由

2019/08/20 05:30

公務機關禁止採購清單,不只公布禁用品牌,為更周延,將包含禁用理由及相關可能危害內容。(路透)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年四月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後,原定七月底公布的禁購清單至今遲未出爐。行政院昨日表示,未來禁購清單不會只公布禁用品牌,為更周延,將包含禁用理由及相關可能危害內容。

據了解,行政院及國安會對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三家廠商,列入公務機關禁止採購清單「已有共識」。負責該案的政委龔明鑫辦公室近期討論認為,為避免衍生爭議,清單不能只有禁用品牌,須將禁用理由明確整理出細節、規格。

其中,華為資通產品早被先進國家列為黑名單,該公司具中國解放軍背景;中興通訊曾參與美國網路間諜活動,使用會有國家機密外洩可能;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則參與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

行政院各部會早已禁用華為資通訊產品,未來若要禁用中興通訊、海康威視,政院認為禁止理由需要更明確,特交辦政院資通安全處補充研擬說明。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昨表示,此事備受外界關注,茲事體大,雖然禁購清單的限制對象僅政府公務機關,並不會規範民間企業,但不可能只公布品牌,須有更完整禁用理由,且可能也不會只有中國品牌,有資安疑慮的其他國家產品也會列入。谷辣斯表示:「寧可謹慎、不願搶快!」禁購清單公布時程尚未確定,將待處理完後盡快向國人公布。

據行政院規劃,禁購清單除禁用品牌外,包含相關品項、零件、技術等,會如何危害國家資通安全及基於何種原因或理由必須禁用,未來也會對外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