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拖累 日本出口連8月萎縮

2019/08/20 05:30

日本七月出口連續第八個月下滑,製造業信心六年來首次轉負,主因是出口到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產品嚴重下跌。(彭博)

輸出中國汽車零件、半導體生產設備銳減

製造業信心轉負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十九日報導,日本七月出口連續第八個月下滑,製造業信心六年來首次轉負,主因是出口到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產品嚴重下跌,顯示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日本經濟恐進入衰退。

日本財務省十九日公布數據顯示,日本七月出口量較去年同期下滑一.六%,主因是輸出中國的汽車零件與半導體生產設備銳減所致。數據顯示,日本七月對中國的出口較去年同期驟減九.三%,是連續第五個月下滑,其中,半導體生產設備大減三十一.五%,汽車零件大減三十五%,電子零件減少十九%。對亞洲國家的出口佔日本輸出總額逾五成,七月則縮減到八.三%。

路透報導,日本七月出口年減一.六%,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二.三%;路透短期經濟觀測調查(Reuters Tankan)顯示,日本製造業者八月的企業信心指數自二○一三年四月以來首次轉負。

東京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研究部主任齋藤太郎(Taro Saito)說:「出口跌幅較市場預期低,也算是少數正面消息,因為出口下滑是當前日本經濟面臨的最大問題」;「未來出口將難以復原,因美中貿易戰看似無解,而全球經濟與製造業仍然疲軟」。

對美順差年增15.6% 不利自貿談判

在半導體生產設備、營建與採礦機械的出口成長帶動下,日本對美國七月出口年增八.四%,這是連續第十個月對美出口成長;對美國貿易順差較一年前上升十五.六%。美國與日本正準備重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貿易順差擴大,料將成敏感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