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看看台灣菸品的問題

2019/08/19 05:30

菸品稅捐過高,讓未稅菸有非法取得誘因,官方應重新檢討稽核機制。(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市面上有兩種菸:未稅菸及已稅菸;未稅菸也有兩種:合法的免稅菸與非法的逃稅菸。在台灣販賣的外國品牌紙菸本來是以進口為大宗,但在日煙國際(JTI)由傑太日煙申請於台南設廠生產後,進口菸大減;而華航國安私菸案,則再度曝露台灣菸市龐大利益,及因此所產生的管制與管理問題。

反菸浪潮雖曾偶而吹起,但JTI估計全球香菸市場在2018年仍達7,000億美元,在如此龐大的市場中,若不計中國幾乎是獨占的國營菸草公司,JTI在2017年全球市占率14.7%,排在第3名,僅於於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及英美菸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日煙在台市占居高不下

JTI在2018年的總營收超過2.2兆日圓(約新台幣6,426億元),稅前利潤約6千億日圓,其中國際菸草部門均占6成以上,而日本國內市場占其營收及獲利,則均僅3成左右。根據該公司年報,2018年JTI產製品牌在台灣的市占率高達42.1%,為其在國際主要市場中占比最高者。

菸品市場未因各國不友善的環境而大幅衰退,從JTI在全球的營業成長可以稍探實境;而台灣菸市,在2018年也仍有1.9億條的銷量。不過,2008年時,台灣進口紙菸占約60%,但傑太在台南設廠後,進口紙菸大減至16%左右,大部分即由日煙公司在台灣產製的菸品取代。

檢討控管機制減犯罪機會

台灣菸品市場結構似乎改變,但只是同一製造商由國外移至國內,改變了生產地點,未改變市占狀況;而在菸品稅捐調高至平均一包菸達51.8元後,免稅菸則更為搶手,走私菸增多、少量非法闖關數也居高不下。不過,華航案曝露的是從製造商至消費者過程中的通路內外稽核漏洞。

從出廠至消費者手中,理論上非法的菸品都有流出的可能。一般企業若合法生意就有可觀獲利,則較少逃漏稅捐的誘因,但若內控出了問題,外部監測又失去功能,則很難斷言內賊不會從中尋找縫隙牟利,將菸品非法流出。國安私菸案就曝露華航的管控缺陷,輕易流出的未稅菸,顯示制度的不周嚴,也令人聯想到是否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類似案件、其他航空公司或是通路中的其他公司是否有類似的問題?

菸品稅捐占一般菸價比例高,未稅菸有難以抗拒的非法取得誘因,為了公平與稅收,減少犯罪的機會,官方應從頭到尾重新檢討稽核機制,這是在私菸犯罪偵查同時,也應該補破網的地方。

〈吸菸過量,有礙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