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免稅菸疑雲〉五大菸廠掌控菸市 魔鬼不只在通路

2019/08/19 05:30

2018年我國各菸商銷售量市占率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日前爆發國安人員透過總統專機違法夾帶免稅菸。其中,走私菸品有超過八成為同一家日系菸商,引發關注及討論,我國菸品市場狀況為何?免稅菸、已稅菸之出貨流程有何不同?華航又是如何訂購菸品、每年免稅菸賣出多少?針對諸多問題,財經週報特別進行追蹤報導

首先,檢視我國菸品市場銷售狀況分析。根據統計,2018年國產與進口菸合計為381億支,以每條200支計算,約為1.9億條。從市占率來看,國內主要五家菸商分食整體市場,包括:一家本土的台灣菸酒及四家國際菸商,這五家合計菸品市佔率超過9成3。

我國年銷售1.9億條菸品

從五家菸商銷售情況來看,根據菸品通路商提供去年(2018年)調查統計,依序為「傑太日煙」的42.1%、「台灣菸酒」23.2%、「帝國菸草」為10.7%、「英美菸草」9.4%及「菲利普莫里斯」8.3%。

其中,「傑太」與「帝國菸草」分別在台南市與苗栗縣投資設廠、在地生產菸品;也就是說,像傑太日煙旗下的「七星」,大家習慣稱其為日本菸。但更精確說法是「日本品牌菸」,因為這是國內本地生產,並非母公司日本出廠。

傑太日煙(JT,Japan Tobacco)雖是一家日籍公司,但其海外市場其實由子公司-傑太日煙國際(JTI,Japan Tobacco International)負責經營、其總部位於歐洲瑞士,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外市場,皆隸屬於傑太日煙國際(JTI)管理。

其次,菸品出貨流程為何?菸品通路商透露,國內「已稅菸」主要通路有二:一是直接出貨到便利商店系統;二是出貨到大盤商,再轉銷到各地小店家或販售中心。

傑太未直接供貨給華航

至於「免稅菸」,以華航為例,各家菸品原廠對華航的供貨模式不一樣:像是台灣菸酒自己在桃園機場有免稅店,就直接供貨給華航。不過,其它菸商像傑太日煙,則統一供貨賣給免稅店通路,再由免稅店通路決定對華航的出貨量及交易條件。

日前有媒體報導,這次華航私菸量太龐大,質疑傑太有高層授權放行,才能調這麼多貨。不過,菸品通路商主管直言,「這顯然不瞭解華航免稅品交貨流程及相關作業」,才會做出錯誤指控。傑太日煙也證實,與華航之間沒有直接銷售關係,所謂「華航直接向傑太日煙調貨」等說法,絕非事實;針對有心人士的不實指控,公司已進行相關蒐證,並保留法律追訴之權利。

熟悉菸品物流的通路業者表示,國內免稅菸每年銷量約2千萬條,佔整體菸品(1.9億條)比重為10.5%;至於華航每年免稅菸銷售量大約20萬條,換算下來,每個月大約1萬6千條,若這次涉案的1萬零9條,還不到華航一個月平均量,且每月銷量有高有低、也會有庫存。換言之,華航要調配供貨支應訂單,並非難事。

華航年銷售20萬條免稅菸

此外,華航訂單細目中,國安人員違法夾帶免稅菸有超過八成屬於「傑太日煙」,其它僅不到兩成為「帝國菸草」與「台灣菸酒」;至於「英美菸草」及「菲利普莫里斯」旗下菸品一條都沒有。

「因為飛機上就只賣這三家貨!」菸品通路商主管說,機上銷售免稅品項眾多,免稅品的推車就這麼點大,哪擺得下所有廠商的菸;他透露,基於存放空間有限等考量,華航僅銷售三家菸商產品:傑太日煙、台灣菸酒、帝國菸草,此亦為國內菸品市占率前三名。

此外,由於菸稅調漲,「七星」已稅菸一條售價1,250元、免稅菸賣680元,價差是570元;「尊爵」已稅菸與免稅菸一條價差是440元,換言之,進口品牌的價差大,也影響免稅菸之品牌選擇;尤其,七星等日系菸品本來就是市場領導品牌,其免稅品的銷售量也是「大者恆大」。

〈吸菸過量,有礙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