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告土地現值達交易價9成 產學指膨風

2019/08/18 05:30

地政司統計,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比率,已連續4年超過9成。(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自2016年以來,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比率,已連續4年超過9成;不過,若以北市信義計畫區D3(最貴菜園)或B7街廓每坪動輒700、800萬元的價格來看,實際上公告土地現值與成交價格相較,頂多只達6成。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6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首度站上9成、達90.53%,當年6都公告現值占交易價格也同步達到9成。今年全國公告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比率也達9成,各縣市中,僅新竹市、澎湖縣、金門縣三縣市不到9成。

不過,實際上公告土地現值與市價仍存有相當差距,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以台北101大樓為例,今年公告現值每坪584萬元,但市價破千萬,公告現值僅是市價的5、6成,不太可能達到9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公告土地現值為官方認定的價格,是進行核定徵收、移轉價值的計算基礎,也是土地增值稅的稅基;然而,由於市價成長飛快,公告現值早與市價脫鉤。政治大學退休教授張金鶚也表示,公告現值與市價其實差遠了,不可能達到9成,每個人算一算自家住宅的土地價格與公告現值比率就很清楚。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解釋,所謂的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是以縣市為單元,再分為多個區段做為計算基礎,目前全國總共逾12萬個「區段價」;而所謂的區段價,是以當年度該區段內土地交易筆數由高至低排序,取「中位數」當作一般正常交易價格。

鄉下地區 公告現值與市價接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主管機關在評估地價時,是以區段方式調查,和市場上一般可立即開發土地價格有明顯落差;不過,房價較親民的區域或鄉下,可能公告現值與市價就會相當接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