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平穩準備金剩一半 就怕油價走高

2019/08/18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的電價平穩準備金最高曾達八二九億元,可用來調節大幅波動的能源價格,目前已用掉一半、僅剩四一七億元。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憂心,當國際能源價格走高,現在的基金規模將難以抵抗。

台電的電價平穩準備金最高曾達八二九億元,可用來調節大幅波動的能源價格,目前已用掉一半、僅剩四一七億元。(資料照)

電價平穩準備金尚未運作前,台電只要大賺就會回饋民眾,直接從電費帳單上抵扣;二○一五、二○一六年改為將超額盈餘提列到電價平穩準備金,兩年累積八二九億元。

去年油價高漲,但電價凍漲一次,由平穩準備金提撥近三六四億元,台電才轉虧為盈,下月審議會預估電價連三凍機率高,台電今年的虧損仍將由平穩準備金支應,且連同合理利潤填補,平穩準備金可能快見底。

梁啟源認為,電價平穩準備金是一個不錯的設計,有資金可以面對國際能源波動。他表示,今年原油、天然氣與煤的價格都走低,短期電價調漲壓力是不高,但能源價格不容易長期都維持在低點。

剩四一七億 若用完衝擊信評

梁啟源表示,原本電價平穩準備金八二九億元看似不少,撐了好一陣子,那是因為油價不算太高,現在剩下四一七億元,只要油價走高,這個規模很快就無法抵擋;一旦基金用罄,台電又有巨額累虧,可能衝擊信用評等,導致借貸不易,最糟是政府得出來收拾台電虧損,對全民不利。

他指出,二○○八年馬政府時代,電價一年漲幅曾累積達廿五%,就是因為電價有很長一段時間未能反映燃料成本,電價漲跌最重要就是回歸公式,並適度反映燃料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