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中國鋼品雙反 經部︰很難不課稅

2019/08/14 05:30

台有產製 擬課5~10%

無產製有需求 最高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財政部去年對中國進口五項鋼品實施「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也是政府首次主動提出案件。經部貿調會昨舉行首場最終聽證會,不鏽鋼下游廠商強烈反對課稅、指台廠品質不如預期,上游廠如燁聯則希望課稅。官員透露,由於涉及中國進口材料,可能影響台灣鋼鐵是否被美國或他國鎖定,「很難完全不課稅」;經濟部向財政部建議,台無產製、有需求者可能課稅○至五%,有產製者則課五至十%。

財政部去年四月公告對中國進口五項鋼品展開雙反調查,包括對碳鋼冷軋鋼、不鏽鋼熱軋鋼展開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調查;對碳鋼鋼板、鍍鋅鋼品、不鏽鋼冷軋鋼品展開平衡稅調查。這也是政府首次主動啟動調查,主要是因應美國祭出「二三二」措施,對全球鋼鐵課徵二十五%關稅,希望藉此爭取豁免。

經財政部啟動調查,經濟部去年六月認定有實質損害之虞,財政部今年七月進行最後認定後,經濟部展開產業損害最後調查,昨針對不鏽鋼冷、熱軋鋼品舉行聽證,也是上下游產業歧見最嚴重項目。不鏽鋼下游代表輪番砲轟上游廠商品質不如預期、價格偏高,且上游廠商也進口中國產品,因此希望不要課稅。

不過,上游廠商代表燁聯及唐榮則支持課稅,唐榮表示支持政府政策,燁聯表示實際價格差率不止十%,根據財政部終判認定補貼率,應課稅二十七.三六%至五十一.三二%。

由於上下游廠商意見分歧,貿調會表示,是否課稅,將待調查出爐後由委員決定,但也會考量其他影響;預計九月六日召開委員會做出產業損害最後認定及擬課稅率後,由財政部決定並公告,預計十月前完成全部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