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延後對中電子產品加稅 美股暴漲

2019/08/14 05:30

美延後對中加徵關稅,美股應聲大漲,道瓊早盤一度狂飆近500點。(美聯社)

10趴關稅將有豁免 電腦相關、服飾等延至12月15日課徵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二宣布延後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關稅,美股三大指數開盤強彈,至台北時間昨晚十時三十分,美股大漲近二%,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狂飆近五百點,蘋果股價大漲逾五%。

USTR聲明指出,「包括電腦、遊戲機、部分玩具、電腦螢幕,以及部分服飾、鞋類等品項」的關稅課徵,將延後至十二月十五日,另一些產品因「健康、安全與國家安全等因素」,則將完全豁免。

萊席爾、劉鶴敲定 兩週內復談

美國總統川普原訂九月一日對價值三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十%關稅。他十三日推文表示,「中國照例說他們將向我們偉大的美國農民購買大量農產品,迄今他們沒有做到承諾,不過,也許情況將有變化!」根據路透報導,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二透過電話,敲定雙方可望於兩週內復談。

威斯康辛基金業者Plumb Funds首席投資主管普朗博(Tom Plumb)認為,美中雙方短期內不太可能達成重大協議,但或可看到各退一小步。

美中貿易談判出現轉圜,美股一掃陰霾、應聲大漲,道瓊工業指數十三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台北時間週二晚間十時三十分)飆漲近五百點、或升一.九三%,標準普爾五百上升四十一.一九點、或升一.四三%,那斯達克上升二.五%,費城半導體上漲三.一六%。

中國人民銀行昨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在七.○三二六元,這是人行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中間價貶破七元關卡。新加坡華僑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門首長謝棟銘說,「忘了這道心理重要水平,人民幣已進入新紀元」。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七月底以來,在岸人民幣已走貶逾二.五%,離岸人民幣匯率則下挫二.八一%。十三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在七.○六八二元,升○.一四%,離岸人民幣則報七.○九八九元,下滑○.○三%。

謝棟銘指出,人行可能放手讓市場力量決定人民幣走勢,「最近觀察顯示,中國的個人與企業較理性,囤積外匯行動較少,這或許為中國開創一扇測試新匯率制度之窗」;但這並非意謂中國將放手讓匯率自由浮動,若人民幣震盪太過劇烈,北京將毫不遲疑出手干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