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15年2.2兆美元產值 5G概念股受關注

2019/07/15 05:30

5G三大特性

▓張亞瑋

華為事件再度引爆市場對全球5G發展大趨勢的關注,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個國家完成5G頻譜釋照。美、韓、英國等已推出5G行動服務,台灣年底也將進行5G釋照,預計明年商轉。年底政府預計釋出5G核心3.5GHz頻段中,總共270MHz,其中設定每家廠商可得標的上限為100MHz。相關AI、物聯網的運用也都蓄勢待發中。單是5G基地台佈建,國內包括小型基站、PA、天線、光通訊、微波元件、交換器、散熱、銅箔基板等都將受惠。更遑論半導體供應,在代表性龍頭台積電在國際上地位更是不可或缺,這些都將是正在推升下一波電子產業景氣向上的新動能,也是帶動國內經濟成長的新機會 。

為何5G發展如此重要

目前進入萬物皆聯網時代,4G已經很快了,但要實現多個IoT設備直接上網,沒有5G網路是做不到的。5G具備超高速、低時延、大連結等特性,「超高速」顧名思義就是讓目前的傳輸速度再加快;過去因為網路延遲必須將運算晶片內建在裝置上,但內建晶片的處理能力又受限,未來透過 5G 無線網路的「低延遲特性」,就可以將資訊透過更強大的雲端運算之後再回傳,讓設備更便宜成果還更好;「大連結」意謂可容納更多裝置的連線,使得大多數的裝置都可以聯網,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化工廠的實現皆不是夢。

5G市場有多大?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預估,5G將在未來15年內,在全球創造2.2兆美元的產值,比巴西在2017年的全年GDP(2.056兆美元)還要高。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則指出,2022年以前,政府將投入204億,推動「台灣5G行動計畫」,促進國內5G產業發展,預計每年可創造500億元的產值。在手機方面,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預期,美國四大電信業者下半年都將推出5G服務後,在行銷、手機補貼、網路覆蓋率逐步到位下,下半年美國5G手機銷售量將超過500萬支,領先中國與韓國成為5G手機銷量最大國,並帶動全球今年5G手機銷售量達到2,200萬支。如果蘋果今年推出5G iPhone,下半年美國5G手機銷售量起碼會比現有預估多出6成、也就是從800萬支起跳。雖然iPhone得等到明年才會支援5G,Counterpoint仍看好iPhone是明年美國5G手機銷售量成長的最大加速器。

台股投資亮點-5G概念股

今年是全球5G元年,全球瘋狂投入5G。各國建置5G腳步比業界預期快,引爆關鍵零組件需求,帶動ABF載板、功率放大器(PA)、散熱、手機元件等關鍵零組件需求大增。尤其滿足5G高速傳輸特性需求的ABF載板和PA需求更為熱門,相關族群可關注。(作者為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