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下半年走勢〉不會挑台股 也可以買ETF

2019/07/15 05:30

美中貿易戰讓台股像雲霄飛車般,「萬一」關卡來來回回。(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元大投信發現,日前首發的台股ETF連結基金,提供「不配息」選項,讓ETF的配息滾入基金反映在淨值增長,果然募集期間有八成受益人選擇不配息,顯示「股利自動滾入再投資」機制設計廣受歡迎。(擷取自元大投信官網)

今年國際金融市場黑天鵝事件不斷,尤以美中貿易戰最為反覆,連帶使得台股像雲霄飛車般上上下下,「萬一」關卡來來回回。而投信經理人也不諱言,「台股操作難度高,指數空間不大,但個股表現差異大」,業者建議,「民眾就算不買個股,也可以透過ETF(股票型指數基金)、ETN(指數投資證券)產品投資台股」!

不配息滾入再投資 更受歡迎

元大投信解釋,若將元大台灣50ETF(0050)、元大高股息ETF(0056)、元大富櫃50ETF(006201)與過去台股中幾檔股王比較走勢,可發現股王一個換過一個,維持的時間並不長,但唯有指數投資能有穩定報酬率,主要原因在於ETF的成分股會有「篩選機制」,不符合條件的就會調整淘汰,且ETF是投資一籃子股票,也較不會有齊漲齊跌的危險,建議穩健型或懶人型投資人都可以透過ETF來投資理財。

元大投信更發現,日前首發的台股ETF連結基金,提供「不配息」選項,讓ETF的配息滾入基金反映在淨值增長,募集期間竟有80%受益人選擇不配息,顯示「股利自動滾入再投資」機制設計廣受歡迎;元大投信解釋,不配息的設計對於重視資本累積大於配息現金流的人,投資人享有股息自動滾入再投資,更快提升累積本金與股息的複利效果,且如果配息金額不高,不配息級別也可多省下一筆匯費支出!

至於ETN則是今年4月底剛上市,是由證券公司發行的新產品。發行首檔「特別股混合高股息20報酬指數」ETN(020008)的元大證券表示,這檔篩選市值及流動性符合標準的上市特別股,以及符合市值規模、流動性標準、現金股利等條件的上市普通股,構建兼具股息穩定、股利率高、波動度低的股票組合,主要訴求對象也是「穩健型投資人」,而回測過去5年績效顯示,特股高息20報酬指數的股票殖利率為5.02%,比加權指數殖利率3.98%高出1個百分點。

小額投資 ETF、ETN受青睞

理財專員表示,若以投資門檻來看,ETF的投資門檻降至3,000元,1股股票若是10元,那麼民眾買1,000股就是1萬元,而ETN投資門檻也在萬元左右,但由於標榜風險分散、比ETF更貼近市場,一推出也受到小資族的喜愛。

理專分析,無論是權證、ETF、ETN都推出許多新商品,且投資門檻都下降許多,投資人若能利用時間複利觀念,以小額投資方式理財,也能在「錢難賺」的時代,為自己攢下「人生第一桶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