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下半年走勢-時事求是〉總統大選、央行與下半年股市

2019/07/15 05:30

中央銀行貨幣數量定義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M1B及M2年增率

流水奔騰而來,才能浮起擱淺的船隻;股市要欣欣向榮,資金流不可缺乏。今年下半年,外有美中貿易戰、聯準會是否降息等干擾股市的因素,但國內總統大選選情的波動,也是影響資金進出的關鍵。依過往經驗,即使實體經濟變動可能不大;不過,當投資人意識到政經趨於穩定時,資金流入的浪潮會更為理所當然,也就是在短期,股市與總統選情依然有一定的相關性。

央行操控貨幣數量求經營目標

我國貨幣數量由中央銀行操控,這也是貨幣政策的中間目標。中央銀行擬定貨幣政策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等工具,先達成操作目標,再傳達至中間目標,最後達成物價穩定、金融健全及經濟成長的最終目標。中央銀行目前是以貨幣總計數M2為中間目標,在每年年底依主計總處對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的預測值,擬定下一年的貨幣成長目標區間,以貨幣數量成長率操作貨幣政策。

貨幣數量看似單純,也相當複雜。M2、M1A、M1B各有不同定義,央行擇定M2為中間目標,是因M2與最終目標的連結相關性較高,而隨著經濟結構改變,M2包含的內容也會改變。中央銀行依據經濟狀況與政策目標需求,調整M2的目標區間,若央行有意壓抑物價膨脹,可以下調目標區,若想拉抬景氣,則能以拉高M2目標區間展示態度。

貨幣數量結構與股市互相影響

2018年12月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決定2019年的M2成長目標區設定為2.5%至6.5%,與2018年的目標區間相同,並與過去一樣,央行維持了一定的獨立性,依經濟狀況設定了目標,並未因總統大選將至而變動;但也顯示央行對今年的經濟並不看好,估計2019年M2貨幣需求年增率約為2.84%,因此維持適度寬鬆。

在經濟熱絡時,M2年增率會增加,因投資與放款提高,促使M2需求上升。過去幾年M2在低檔震盪,與國內經濟低迷有一定關係,今年第1季,事實上也依然在底部,4、5月才稍有起色,但距離4%都有一段距離;而M1B則呈現不一樣的走勢,在2016年與M2交叉而上後,年增率持續走高,2019年4、5月已突破7%。

央行著重金融物價穩定甚於股市

M1B主要構成為活期性存款,雖是M2的一部分,但不一定同步移動。一般而言,在股市熱絡時,成長率會較高;而當M2改變不多,而M1B大幅提高,代表資金移動的自由度提高。

中央銀行對政策的堅持態度一向明確,首要目標是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因此依經濟狀況供給貨幣。目前看來,M2仍低於央行目標區間的中間值,若經濟狀況不佳,雖有政策上的成長空間,但下半年改變可能不大;而M1B和股市連動性高,則又與政經狀況有關。

下半年的資金即使不虞匱乏,投資與放款會影響貨幣結構的變動,但總統選情尤其不能忽視。過去兩岸關係緊張是造成股市不穩定的因素,藍綠選情的預測會改變資金進出的方向,且總是在投票結果出現、政黨實際輪替後達到高潮。不過,美中貿易戰後,兩岸政情的穩定性判斷,不僅存在政黨對兩岸關係的態度上,更要與美中關係一起觀察;藍綠勝選對股市的短期影響,或許將不一樣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