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下半年走勢〉消化利空之後 本土法人預期台股挑戰高點

2019/07/15 05:30

美中貿易戰及華為風暴重擊台灣科技股,台股上半年大洗三溫暖。(路透)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2019年已經過了一半,台股上半年大洗三溫暖。元月開春一路驚驚漲,狂飆近1,770點,加權指數重回「萬一」大關。沒料到,美國總統川普5月突如其來的一則推特攪局,美中貿易戰春風吹又生,更加碼華為風暴重擊台灣科技股,最近市場終於盼來G20川習美中重啟談判的好消息,但美中貿易戰仍未結束,台股下半年難以平靜。

台股下半年走勢,呈現土洋不同調的現象,多數外資對台股後市看法相對保守。即使G20川習會後貿易戰趨緩,也大多維持「減碼」評等,主要的論點就是美中貿易戰對台灣衝擊大,接下來,恐要面對華為砍單、終端市場需求減弱的風險;反觀本土法人對台股較有信心,樂觀看待台股下半年還有機會挑戰高點。

外資大幅調降 台灣企業獲利數字

外資瑞銀證券對台股下半年抱持保守態度。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分析,目前沒辦法預測美中貿易戰未來真正發展,當中存在著很大的風險,因此下修台灣企業今年整體獲利預估數字,從原本年增5%大降至年減7%。美中貿易戰勢必某種程度影響終端需求,台灣電子業今年亦缺乏大的產品週期,智慧型手機今年出貨量年減7%,PC年減約3%,建議對於台股第4季需謹慎以對。

大型美系外資在G20川習會後出具最新台股評等,維持「減碼」。美系外資指出,G20川習會對台股最重要的訊息就是美中雙方重啟貿易談判,短期對台股有正面助益,但最重要的是,美中貿易緊張帶來的不確定在G20之後還要持續3-4個月,美國和中國的GDP成長可能減緩,這將引發市場對於台灣企業基本面的疑慮。

此外,美系外資認為,台灣總統大選與資金流向是近期股市能見度降低的原因,這兩項因素對台股下半年表現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總統大選選情不明,到年底前市場可能會保持觀望態度,由於這些不確定性揮之不去,因此選股時著重具備紮實獲利前景的企業,像是5G具有新的產品週期,或是產業結構向上的紡織、自行車族群。

美系外資對台灣企業獲利抱持負面看法,看壞台灣企業今年獲利狀況,給予電子股減碼評等,包括晶圓代工、半導體設備、封裝測試、DRAM等,今年獲利將較去年衰退。

本土法人建議 轉攻擊型操作

相較外資的悲觀保守,本土法人對台股看法正面。群益金融集團預估,下半年指數合理區間落在10,000~11,200點之間,若考量美國聯準會降息與川普選舉政策利多,指數高點可能挑戰11,500點;凱基投顧認為,川習會達成暫時休兵協議,並釋出「凍結新關稅」與「特赦華為」兩大利多,科技業等出口類股將迎來旺季,並增強市場風險偏好,iPhone維持高關稅豁免,亦有助資金重回科技股,企業獲利下修力道減弱,支持台股下半年反彈力道,指數挑戰11,400點,建議由防禦轉為攻擊型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