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煤令加嚴 中火明年發電恐減36億度

2019/06/23 05:30

台中市生煤計算基準轉彎,台電盼減煤不能無止境。圖為台中電廠。(台電提供)

台中市府祭空污牌

加碼砍生煤用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火力電廠機組操作許可於十月中到期,台中市政府將於展延審查時祭出加嚴限煤令,明年中火生煤用量可能被大砍超過百萬噸;台電粗估,有三十六億度電力缺口,且中科、加工出口區產業用電持續成長,不利經濟發展外,也衝擊電價成本,呼籲地方減煤不能無止境。

台中市政府要求中火生煤用量四年要減四成,但計算基準隨著市長換人而轉彎,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核發中火許可證以「許可量」為基礎,現任市長盧秀燕上台後狂打空污政績牌,將順應環團要求改為「使用量」,如此一來,中火明年須再減一五六萬噸生煤用量。

根據「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規定,減煤期程於明年一月廿六日屆滿,過去以二○一四年中火許可量二一○○萬噸估算,若台中市更改計算基準,當年的使用量為一八三九萬噸,明年就要從一二六○萬噸再砍到一一○四萬噸。

台電估算,生煤用量減少一五六萬噸後,相當於少發三十六億度電,增加供電風險。台電強調,目前中火發電量勉強供應台中市用電量,但隨著台中科學園區、加工區用電逐年升高,加上台中市也將設立產業園區,用電需求必將大幅成長。

台電︰電價看漲 衝擊經濟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若地方政府一再限煤,不僅衝擊經濟,對電價也是負面影響,台電為了補足電力缺口,可能得調度發電成本較高的機組。

徐造華表示,以使用量計算並不公平,使用量低於許可量是台電努力減量的結果,若過去不管空污,中火生煤量也能用到上限二一○○萬噸。他說,希望台中市政府不要忽略台電配合降載、機組空污改善工程、興建室內煤倉、改建燃氣機組等有利空氣品質的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