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集團海外投資 Q1大賺308億

2019/06/18 05:30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金控集團海外投資今年首季未實現利益達30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公布我國金控集團在海外曝險狀況。其中,在海外投資部分,原本去年第4季未實現損益大虧1471億元,不過,今年第1季卻快速扭轉劣勢,反而大賺308億元,也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國內目前共有16家金控集團,旗下子公司有銀行、保險、證券、投信及租賃公司等,這項統計是調查金控集團在海外曝險況狀,曝險包括3大項目:「投資」、「放款」及「同業拆借」。

金管會表示,今年首季金控海外曝險總金額為17兆5005億元,較去年第4季的16兆9933億元,增加了5072億元;其中,我國金控曝險前8大國家(地區),依序為美國、中國、英國、香港、法國、澳洲、加拿大、日本。

去年Q4虧1471億

其中,在海外投資方面,金控集團海外投資未實現損益,去年第4季虧損高達1471億元,這個數字是史上最大帳面虧損,也引起主管機關金管會高度關注及緊盯;在個別國家當中,虧損最多是中國的404億元,第2是美國虧243億元。

不過,才1季時間,根據最新統計,我金控海外投資情況出現大翻盤,從去年第4季未實現虧損的1471億元,到今年第1季未實現利益達308億元,也就是說,從大虧「逆轉」為大賺。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金控海外投資獲益首季大舉回升,主要原因在「美國市場」出現評價利益,讓整體海外投資由黑翻紅;尤其,金控在美國去年第4季虧損243億元,今年首季反而大賺了384億元,甚至比起整體海外未實現利益的308億元還要多,換言之,美國扮演絕對關鍵地位。

金控主管強調,去年第4季的全球股債市都很差,主要是美中貿易戰衝擊,導致海外投資出現嚴重帳面虧損;不過,今年第1季整體就回穩,美股也漲了一波,與去年第4季比較,的確有很大落差。

不過,該主管也提醒,未來須密切關注第2季發展,畢竟美中兩國在5、6月的貿易衝突又升高,全球股匯市也出現一波大震盪,千萬不能太大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