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當經濟100分的港民走上街頭

2019/06/18 05:30

香港民眾16日「反送中」大遊行,主辦單位表示總人數接近200萬,該數字約佔香港人口的27%,顯見人心向背。(路透)

■王孟倫

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香港約200萬民眾在6月16日走上街頭,震撼了國際。身為世界金融中心,一直以經濟發展為主軸,香港絕對符合國內某些政客所說的「經濟100分」,但是,當數百萬港民上街「反送中」,衝撞如此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就是在告訴世人普世價值,經濟利益不能做為交換一切的工具;若連基本的生活方式都無法捍衛,「發大財」只是假議題。

香港多年為英國政府殖民統治,過去也未爭取民主選舉或票選特首,外界多以「經濟選民」、「金錢掛帥」來形容對政治議題無感的香港市民。

根據世界銀行調查,2017年香港的人均GDP為4萬6310美元,早就狠狠地把南韓的2萬8380美元、台灣的2萬4000美元及中國的8690美元等甩到後頭;尤其,香港競爭力更獲得國際機構認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調查,香港這幾年都是穩坐全球前3。

不過,從2014年的佔中事件、爭取真普選抗議,讓世人大吃一驚,香港人竟開始關注政治議題,尤其,最近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事件,抗議上街人數更創下香港史上最高紀錄;港人大可以默默賺錢、繼續發大財,幹嘛在乎這些修法或政治議題?很顯然地,賺錢很重要,但不能拿來做為利益交換。

還記得國內有人提過「民主不能當飯吃」,或是標榜「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吧!事實上,當政治拿了零分後,連考試資格也沒有,更別想要吃飯,「發大財」不僅是一場夢,更可能是醒不來的噩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