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茂矽攜手朋程 目標打入車用引擎供應鏈

2019/06/18 05:30

茂矽透過大股東朋程的協助,將有機會打入難度較高的車用引擎供應鏈。(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車用發電機二極體龍頭廠朋程(8255)第2代高效能發電機二極體產品,本季開始在轉投資的茂矽(2342)量產,茂矽透過大股東朋程的協助,將有機會打入難度較高的車用引擎供應鏈。

高效能發電機二極體產品 本季已量產

朋程研發協理、同時也是茂矽董事的盧建志表示,二極體佔朋程營收達80%,其中燃油車發電機二極體在全球市佔率達53%,為使產品效能提高,一直不斷升級,以降低車輛二氧化碳排放量,朋程沒有自己生產半導體晶片,早期跟國際大廠合作,這幾年累積核心能力與經驗後,不再倚賴國外大廠,改與國內半導體廠一起合作開發產品。

朋程第1代高效能發電機二極體在國際大廠英飛凌投產,盧建志表示,2016年底欲發展第2代產品,他改尋找台灣半導體業的合作機會,「一家家跑、一家家談」,之後抱著試試看想法去拜訪茂矽,雙方一拍即合,2017年開始一起攜手開發產品,因考量到高效能發電機二極體是朋程重要產品,未來需有穩定的晶圓產能,去年決定與茂矽建立夥伴關係,2次投資共取得近18%持股。

盧建志指出,第2代高效能發電機二極體產品已經通過多家客戶驗證,本季展開量產,產品會逐漸放量,「能夠拿到多少訂單還要努力」,茂矽要打入難度較高的車用引擎供應鏈,要先努力贏得客戶的信任,後面訂單才會源源不斷而來,他感到樂觀,估計大量營運發酵約要後年。除了燃油車二極體之外,朋程也佈局電動車相關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馬達驅動等新產品領域。

不過,盧建志也坦承,汽車領域跟3C產品不能相比,全世界1年新車約9300萬輛,每輛車1台發電機,平均約需7顆二極體,車子越高級需要越多顆,今年車用市場下滑,對車用二極體絕對會有影響,但不管市場變化如何,不景氣時「少犯錯就算贏」,目前看來,今年與明年都是車用市場緩慢恢復年。

展望今年,茂矽表示,受美中貿易戰衝突影響,電子終端產品需求有放緩趨勢,今年產業成長不易,茂矽將持續加強二極體、IGBT等相關產品與客戶開發,希望下半年營運比上半年好,第3季能有旺季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