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 Insights報告:中國半導體 5-10年內難自給自足

2019/06/18 05:30

前英特爾(中國)董事總經理黃節坦承,由於產業基礎薄弱,中國半導體產業要花10年以上時間才能趕上西方國家,美中貿易戰只是為中國半導體產業增加更大的壓力。圖為中芯國際(SMIC)的上海總部。(美聯社)

2025計畫 訂自製率7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加上近期中興通訊與華為陸續遭美國禁售,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落後已成為中國政府心中之痛,因此將提高半導體自製率列為優先政策,「中國製造2025」計畫也訂定2025年達到半導體自製率70%的目標。然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的報告,未來5~10年內中國半導體產業仍難以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IC Insights在報告中將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分為記憶體及非記憶體2部分,去年中國半導體市場高達1550億美元,但記憶體的部分就佔了41%。此外,在中國1550億美元半導體市場中,僅有240億美元是在中國境內生產,且大部分都是外國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生產;總部位於中國的公司只生產其中65億美元的產品,僅佔中國1550億美元市場的4.2%。

IC Insights指出,中國公司生產的這65億美元產品中,約有10億美元來自無廠半導體(IDM)公司,其他的55億美元則是中芯國際等代工廠生產的產品。

而據IC Insights預測,即使2023年中國製造的晶片產品總值會增至452億美元,但也只佔全球半導體預估產值5382億美元的8.4%。屆時,就算考量了中國公司所生產的晶片提升了附加價值,中國生產的半導體在全球的市佔率仍不會超過10%。

僅晶圓產量增 其餘產品不足

IC Insights指出,中國公司目前在記憶體進行了大量投資,使得生產記憶體的中國晶圓廠產量正在快速增加,但半導體市場除了記憶體之外,還有模擬晶片、混合信號、伺服器、MCU主控及專業邏輯晶片等等,這方面中國企業與國際水準差距更大。

由於中國公司在半導體生產及研發技術起步都很晚的情況下,IC Insights認為,中國企業在未來5~10年內不可能達到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