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央行護經濟〉增訂最大就業目標 央行透明化的成長競爭 紐西蘭的經驗

2019/06/17 05:30

德、美及紐西蘭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經濟成長率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紐西蘭是全球第一個採用通膨目標的國家,包括英國、歐洲等主要央行相繼採用。圖為紐西蘭央行。 (路透)

人口不到五百萬的紐西蘭,除了有奇異果及驚艷全球的自然美景外,在全球中央銀行中也名聞遐邇。因為紐西蘭央行是第一個正式採用通膨目標做為貨幣政策機制的國家,英國、歐盟後來也都相繼跟進;而在今年,紐西蘭又突破了過去幾十年的觀念束縛,在中央銀行法規中,將拚經濟與拚穩定並列,於物價穩定之外,明列最大就業的經濟目標。

第一個採用通膨目標

紐西蘭奇異國出口占全球近半數,但一年出口不到400億美元,約為台灣的8分之1,經濟規模也只排在全球50名左右。不過,為了對抗通膨,而在1989年經國會通過的儲備銀行法(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 Act 1989),除明定由紐西蘭儲備銀行擔任中央銀行的角色,負責制訂及執行貨幣政策以維持物價穩定,並協助建立健全有效的金融體系外,也規定由儲備銀行總裁與財政部長定期簽署政府的經濟目標,設定物價上漲率的目標值,因而成為第一個正式以通膨目標為貨幣政策機制的國家。

紐西蘭1989年採用通膨目標後,一掃1970及1980年代物價膨脹動輒兩位數的困境。1990年以後的年物價上漲率從未超過4%,包括英國、歐洲等主要央行也相繼採用。即使政策構想在不同聯準會主席的想法間徘徊的美國,也設定了物價上漲率2%的參考目標。相對於全球平均物價的變動幅度,這幾個國家相對穩定。

物價穩定與最大就業並重

最近30年來,全球物價膨脹率有走緩趨勢,不限於實施通膨目標的國家,不過以首先實施通膨目標自豪的紐西蘭,再於2018年12月修訂通過儲備銀行法,直接列出其經濟目標為達成並維持物價穩定及支持最大永續就業;而為配合追求人民的經濟福祉,同時設定貨幣政策委員會取代過去的總裁制,以提高專業及透明度。

紐西蘭儲備銀行在2019年3月強調,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專業代表更加重視經濟及專業;而在政策說明時也強調「物價穩定」與「就業」並重,不再以穩定物價為優先。這樣的態度與美國及澳洲等主要國家央行一致。

除了重視經濟的政策宣示,2019年5月才開始採行委員會制決定貨幣政策的紐西蘭央行,也將透明化再往前推動一步,在每次會議結束後公布結果的同時,立即揭露當次會議的摘要紀錄。

紐西蘭儲備銀行負責經濟、金融市場及銀行的助理總裁Christian Hawkesby於5月底在東京的一場會議中解釋政策變動時強調,央行執行其任務的社會許可證來自目標要與大眾的需求一致,而達成這些目標的決策則來自良好的內部治理架構,二者共同的主題就是要透明化。

貨幣政策決策程序深化

紐西蘭儲備銀行同時大幅翻修貨幣政策決策程序,貨幣政策委員會採共識決,長達7天的決策週分3階段。第1階段前2天由銀行官員簡報,提供過去經濟發展與未來展望;在第2階段的2天,由委員進行討論,而官員則擔任委員會的諮詢對象;最後3天的決策階段,僅委員參加,決定貨幣政策的策略、方向及幅度等。

Christian Hawkesby指出,紐西蘭儲備銀行的架構改革,並非僅是基於技術性績效的簡單選擇。事實上,過去30年,採用通膨目標的紐西蘭,與具最大就業與物價穩定雙重任務的美國與澳洲,有類似的穩定物價與經濟成長表現;不得不改革的原因反而是來自過去的歷史經驗,及對未來的預期,「因為時代變了,所以我們改變政策架構」、「我們必須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