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年核定件數 比都更案多近9成

2019/06/09 05:30

全國與六都歷年都更案已核定發布累積件數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申請熱度遠超過都更案!根據內政部統計,危老條例上路逾兩年,全國已核定150案,平均1年核定75案;反觀都更條例上路逾20年,統計至今年4月底為止,累積核定765件,平均1年核定不到40件;兩相比較之下,危老平均1年的核定件數,比都更案多出近9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危老重建對基地規模限制小,相對解決部分鄰地難以整合問題,加上送件門檻較過去地方政府對都更單元劃定標準來得低,且各項獎勵值明確,不需經過都委會審議。不僅讓過去被排除在都更門外的老舊或危險建築獲得一線生機,也刺激建商、地主對許多一直整合不完的基地重整旗鼓,甚至趕在10%時程獎勵落日前紛紛及早遞件。

但長遠來說,從都市計畫、公共利益的角度來看,都市再生的立場不能偏廢,針灸式的危老案雖然有用,但都更條例的修法及相關法案的補強,一樣值得期待。

危老條例須與都更條例接軌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指出,危老確實加速了重建腳步,但危老申請關鍵還是需要百分百建物、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因此,後續其實衍生出許多停滯不前的都更案,反而切割成多塊基地,再將取得百分百同意的基地個別走「危老」捷徑。

不過,內政部營建署都更組組長王武聰表示,危老條例始終是暫時性的法規,上路10年便要落日,未來還得跟都更條例接軌,因此,都更才是長遠之計。

若進一步分析已核定的765件都更案,其中六都合計722件,占全國比率高達近95%,光是雙北市的核定件數便達557件,占比近73%。房產業者解讀,由此可見,大台北地區不但老屋密集,又受到可開發素地有限的困境,成為都更需求較高的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