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條例 工業區屏除在外

2019/06/09 05:30

「危老條例」因具備獎勵明確、審議快速等特色,不但申請熱度遠遠超越都更案,甚至連工業區廠辦、廠房也搶著走危老捷徑,圖為汐止區的廠辦。(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因具備獎勵明確、審議快速等特色,不但申請熱度遠遠超越都更案,甚至連工業區也搶著走危老捷徑,此舉卻意外衍生出投機業者藉此搭「順風車」,搶賺最高4成的容積獎勵(包括一成時程獎勵)後,暗地裡推出「工業住宅」,因此,內政部緊急在上月底發布解釋令,將工業區屏除在外。

根據內政部統計,在5月31日解釋令發布前,全國都市計畫範圍內工業區提出危老申請的案件數其實已達15案,目前已核定7案,另有8案處於受理階段。

對此,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工業區適用危老條例其實是很奇怪的事情,所幸內政部已提出「亡羊補牢」對策,將工業區屏除在危老適用之外;不過,已核定及受理的案件,是否可進一步檢視最終用途,符合工業區的使用用途,而不是違規使用,倘若有違規或炒作的實質現象,內政部可否祭出應對方式。

已核定案件 學者籲需檢視最終用途

內政部營建署都更組組長王武聰表示,會將工業區排除在外,除工業區不符合該條例第1條改善居住品質的「本意」外,還有4月底時,行政院已核定「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為避免造成互相排擠,以及重申杜絕工業住宅的決心,才會在5月底發布解釋令,且在發布當日便直接生效。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考量危老未來將以住宅申請為主要方向,並杜絕違規工業住宅,因此,工業區不適用危老申請,其實是正確的方向。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則指出,目前工業區欲申請容積獎勵,可透過都市更新或「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等,後者對自用廠商來說誘因較高,企業可透過新增投資6億元的上限,獲得15%的容積獎勵,再加計能源管理及回饋金等項目,最高可提升容積率達五成。但須先出具營運投資計畫書,以及增量容積未來5年內不得轉售。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要拿到「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的容積獎勵,有相當多條件限制及獎勵門檻,尚且還有權利義務、產權移轉的配套管制,相較一般危老重建更重視產業升級、投資及公平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